宝岛所售全球顶级眼镜品牌被指是“假洋鬼子”
2012-11-07 12:46 宝岛眼镜

【宝岛所售全球顶级眼镜品牌被指是“假洋鬼子”】近日,打假人士王海微博爆料,宝岛眼镜销售的“全球顶级珠宝眼镜品牌”日本罗瓦雷诺镶钻18K金眼镜是“假洋鬼子”。罗瓦雷诺宣称其品牌源于法国,其实是河南人士邵建党注册的个人商标。(每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赵陈婷

在揭露耐克鞋气垫存在欺诈问题之后,打假人士王海又将目光转向了宝岛眼镜销售的一个高端镜架品牌——罗瓦雷诺(roireine)。

日前,王海在其个人微博上表示,宝岛眼镜销售的“全球顶级珠宝眼镜品牌”日本罗瓦雷诺镶钻18K金眼镜是“假洋鬼子”。罗瓦雷诺宣称其品牌源于法国,其实是河南人士邵建党注册的个人商标。而宝岛眼镜相关负责人则称厂商进驻宝岛均有相关证明文件。

对于这一事件,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铭律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这种情况特别多,很多品牌都是洋品牌,但实际上都是在中国注册的”。

宝岛眼镜称顾客“认知误会”

王海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25日,一位周姓消费者在宝岛眼镜位于北京朝阳区东四环南路燕莎奥特莱斯购物中心C座的门店内购买了一支型号为LMLN-037-CA-55的罗瓦雷诺K金光学镜框。“在该品牌的宣传手册上显示,罗瓦雷诺是是法国品牌,但消费者购买后,认为其并非法国品牌,遂与宝岛眼镜交涉。”

在罗瓦雷诺的外文名roireine中,roi在法语中是国王的意思;而reine是皇后的意思。

记者在百度上检索了“罗瓦雷诺”4个字,发现几条与其相关的报道。其中,在2011年11月18日的一篇名为 《台湾宝岛眼镜重磅云集》的报道中显示,宝岛眼镜的VIP客户区首次开设了国际顶级珠宝K金镜 架 定 制 体 验 区 ,Lotos、GOLD&WOOD以及日本roireine(罗瓦雷诺)镶钻18K金眼镜等重磅品牌云集于此。

在宝岛眼镜百货的官网,记者发现,按品牌分类,罗瓦雷诺的确与Lotos等一起被划分在国际K金品牌。

而王海出示的一份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盖章的商标注册证显示,罗瓦雷诺是由一位名叫邵建党的中国公民在河南省郑州市注册的个人商标,注册有效期限为2010年10月14日至2020年10月13日。

据了解,10月29日,宝岛眼镜奥莱C座店给这位消费者开出一个品牌证明,表明该消费者所购买的这一品牌产品来源于法国,在日本加工,在中国注册。在这份品牌证明中,除了宝岛眼镜该店的公章,还有郑州未来视线商贸有限公司的公章。

“消费者要求退货遭到宝岛方面的拒绝,于是找到我们,我们目前也在和宝岛沟通,但目前还没什么进展。”王海表示。

11月6日,宝岛眼镜华北区市场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罗瓦雷诺这个品牌在宝岛眼镜的确有销售,每个进驻宝岛的厂商都是有相关证明文件的,对于这一事件的具体情况目前正在调查。而对于王海出示的这一品牌证明,该负责人表示并不太清楚。

此外,记者还致电这一证明中出现在落款处的郑州未来视线商贸有限公司,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对于这个事情并不太清楚,具体罗瓦雷诺品牌是否是由该企业经销也不知情,一切需要向宝岛眼镜方面沟通。

不过,在记者截稿前,宝岛眼镜相关负责人致电记者表示,这一事件已经和顾客协调完毕,当初顾客存在一个认知的误会,现在已经得到圆满的答复。

  “假洋鬼子”普遍存在

在王海看来,罗瓦雷诺就是一个“假洋鬼子”品牌,是对消费者的误导和欺骗。

而对于这一事件,刘铭表示,如果罗瓦雷诺品牌的确是在中国注册,却被宣传为法国或者日本知名品牌的话,消费者是有权以虚假宣传的理由对宝岛眼镜提起民事诉讼,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条款要求双倍赔付。

“如果是该品牌的生产厂商涉嫌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的话,宝岛眼镜方面可以事后再追究生产厂家的责任。现在这种情况特别多,很多品牌都是洋品牌,但实际上都是在中国注册的。”刘铭补充道。

针对行业出现的“假洋鬼子”现象,有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国内佩戴眼镜的消费者中,对眼镜品牌真正有所了解的少之甚少,很可能造成这一市场有机可乘。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造成“假洋鬼子”普遍出现的原因是,标注为国际品牌的产品可以牟取暴利,此类产品在国内生产,成本较低,但售价却达到真正国际品牌的水平。“事实上,眼镜销售企业有能力管理好这类问题,一方面,需要查清眼镜品牌的来历;另一方面,要抵住高提成的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