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真的要从互联网公司转变为消费电子公司吗?
2012-11-07 15:13

 

问:从Google推出Android操作系统的那天起,这个疑问就从我脑海里产生过,但是那个时候还不是特别明显,Google更像是搭建一个操作系统为核心的庞大生态系统,不过从收购Moto开始(虽然被冠以专利收购案),到Google推出Google TV,本次的Google I/O开发者大会的Google Glass,最远的一个技术可能是未来的智能汽车。已经能让人觉察到Google的战略越来越偏向于消费电子产品,大家认为是这样吗?

答:

孙海龙

Google的战略涉及很广,研究了GE就会或多或少的了解Google。1、客户(客户基数、有效性、交易率、交易量等)是关键的核心部分。2、产品(功能性、应用性、便捷度、体验反馈等)是关键的核心部分。3、产业结构(多元多系统、多体系多系统等)是关键的核心部分。那么都是核心部分,如何凸显哪部分是最重要的核心呢?GE的答案是:依不同体系制定战略,并合而成的即是集团发展战略。赚钱的体系集团支持,亏损的体系集团撤裁或卖掉。Google的战略意图也就清晰了: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消费电子公司,只是在Google这个壳下的不同体系而已,即同一体系内也会有经营链条上属性不同的公司。如果Google开发地产,千万别诧异,他们早已是地产开发商。

如果Google做了重工机械,千万别诧异,他们的手早伸进了生产制造业。所以我们应当看它的全产业链序列中包含了什么,而不是给它定性为什么行业的什么公司。我们目前可能更多的理解它是家互联网公司,实际上,早在阿兰德龙和GE合作的时候,Google就已经稳健的把触角通过投资手段伸进了许多领域和行业。而我们理解的阿兰德龙,除了影视服装奢侈品外,其实是靠地产和重工发展起来的一家企业。GE就不用赘述了,它也是如此。那么Google的战略很难理解吗?所有稳健发展的企业,很多它的产业链我们未必知道或熟悉,但不表示不存在。这些也不过是它多个体系中的一部分,这个体系有自己的战略战术,并为Google寻找一切赚钱的机会,为Google持续发展而服务。

Daniel Li 李效卫

我觉得Google的战略意图是很明确的。谷歌虽然是靠因特网以开发民用技术起家,但自从成功收购摩托罗拉,它已经成为美国政府的主要军用产品供应商之一,以及集成电路和其他硬件的制造商,是美国IT行业的“巨无霸”之一。什么是谷歌的战略?我认为,概括起来只有一句话, 就是将计算机软件程序从PC(个人计算机)里搬到网上,从而摆脱微软的垄断。可以说,竖起与微软作对的大旗,提出它的英特网发展战略,以引许多技术天才聚集到这个旗下,是谷歌的人才战略。

从谷歌成立的第一天起,微软就是他们的假象敌人。当时微软很霸道,它凭据对Windows 平台的垄断地位,封杀了许多行情看涨的创业者和他们的产品,比如网景(Netscape);微软的产品贵的很吓人,人人爱用它,但人人又恨它。 当年的谷歌虽然还是小公司,但它不到其他地方挖人,偏偏要跑到微软总部的门口叫阵,不是偷偷地,而是大张旗鼓地挖微软的MS SQL 数据库开发者。这些人是SQL开发人才中的娇娇者,是一、二年前被微软从Sybase挖过来的,他们当中有相当的一部分最后真的被谷歌挖走了。说句笑话,这正好应了二句古话: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可以预料谷歌将继续在各种技术的前沿阵地围堵微软:用开放源码,Android, SaaS和Cloud computing,将Applications (应用程序)搬到网上, 围堵以PC(个人计算机)为运载主体的微软Windows 操作系统;逐步用装有Android 的Motorola 和山寨”手机电脑“, 取代使用Windows 的PC。用其他手段如Google I/O开发者大会,Google Glass 和Google 开源大奖赛,抓住程序开发者,以围堵微软的 Visual Studio.net。可以预见微软将会尽量避免与谷歌的正面冲突,把他们的业务发展到谷歌不擅长不注意的领域。

但是也可以预料,一旦微软进入了某个领域,比如消费品,汽车也罢,TV 也罢,无线也罢,如果这市场被(微软的产品和性能)证明有利可图,谷歌也将随之而来。给消费者的发出的信息也是明确的:等一等,看看谷歌有无类似的相同,但功能更多而且价格更便宜的产品!如果进入汽车消费领域,具有GPS功能的 Google 地图,不是已经占先了吗?

结论:这个命题太小看了谷歌,(谷歌旗下的摩托罗拉) 作为政府军用品的供货商,谷歌根本不可能放下身段,把业务的主力放在技术层次低的民用电子消费品上。可以遵循的先例是领先技术首先用于军事,3-5年后用于民用。当然, 做一些有创意能吸引他人眼球的小东西除外,这是因为它没有受制于美国的用于军事用途的产品不能出口的限制,而且能得到两个好处:产品的销售收入和公共关系。如果有谁想出更好的方法获取免费的广告,更有刺激,Google Glass不是很好的例子吗?。另外,在许多情况下谷歌没有必要亲自出场,只需在核心技术上下功夫,开放接口,提供平台,培训和集成电路芯片,和少量样板;提供技术解决方案,让别人去大批的购买零件,制造低端的利润低的民用产品即可。这样仅制造销售集成电路和CPU芯片一项,对于谷歌来说就是个一本万利的买卖,它没有必要加入“血汗工厂”之间的竞争,是不是?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uestion!detail.jhtml?qid=5358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