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的“狼性和小资”要制度的保障
2012-11-08 11:41 百度

小资不是负债;制度才是保障!

文/中陛资本合伙人丁辰灵

百度创始人和CEO李彦宏在百度内部网发了一封员工公开信,引起了TMT行业的热议。

为“改变,从你我开始”的内部信中,他说要淘汰小资,呼唤狼性。甚至呼吁称:呼唤狼性就是要胡萝卜加大棒。要让所有员工更明确如果想找一个稳定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混日子,请现在就离开,否则我们这一艘大船就要被拖垮。

Robin怎么定义小资的呢:小资是有良好背景,流利英语,稳定的收入,信奉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思进取,追求个人生活的舒适才是全部。

百度这些年走的太顺了,利润率创新高。但与此对应的是:搜索的广告也越来越多,竞价排名越来越贵,用户体验不断下降。这也是百度高层都明白的事情。

百度的天下是老一辈人奠定的。是非常典型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在360崛起之前,百度可以一家独大。但是360这个狠角色,是实实在在让Robin紧张了起来。用一个不那么恰当的比喻,360是共军,百度是国军。国军装备强,底子厚,但坐在金山上太久了。共军就是土豹子,穷鬼,能抢多大地盘是多大,反正nothing to lose。

百度在最近已经对很多中小企业客户,特别是敏感度比较高的医药金融等行业进行资质认定。如果是资质不全的客户,将无法再在百度上推广。这会影响百度的短期收益,但很明显,这个行为值得赞赏。

长远来看,百度要二次创业,不是简单“狼性”两个字能解决;狼性不是说来就来的。也不是说“小资”就没价值,要被抛弃和淘汰。最关键的还是内部流程的重新组织,梳理。好的制度才是变革的保障。

史玉柱征途后,挣扎了两年没有好的产品。因为每个创业的老员工都富了。很多人开着宝马来上班,奋斗的动力自然不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史玉柱采取了子公司制。每个项目都让员工出钱占49%股份,公司占51%股份,这样方便合并报表。很快,大家的动力又都来了;新产品的研发也有了保障,公司二次转型成功;坚挺至今。征途二更是创造了新的奇迹。

所以百度如何能有一个新的制度,把公司变成一个个小团队,自主核算,敢于冒险,随时调整,多线开花,这才是百度能最大化其优秀的“小资”员工,激发他们狼性的保障。

最后开句玩笑,百度没“小资”还真不行。都是土老冒,谁能看的懂Robin那么帅的英文啊。就我这个留学过美国,出身于外语学校的人,看到他那句enhance the enabler and protector! 我还要反应好几秒钟。

小资不是负债;制度才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