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创业者敲不开投资者大门的十大原因
2012-11-08 16:03 创业 李开复

1)侥幸心态堵VC、群发邮件;2)拍脑袋:自认为有好点子,不关注执行;3)太肤浅:未深入思考;4)过分跟风:堆砌当红领域;5)伪需求:没有真找到用户痛点;6)偏执:不面对现实;7)低估创业难度;8)故作神秘,自以为是;9)不诚信;10)描述不清,不讲重点。

来源:创业家网站 作者:李开复

【创业家网导读】在日前的创新工场上海基地开放日的活动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分享了自己认为常常会导致创业者融不到资的十大原因:1)侥幸心态堵VC、群发邮件;2)拍脑袋:自认为有好点子,不关注执行;3)太肤浅:未深入思考;4)过分跟风:堆砌当红领域;5)伪需求:没有真找到用户痛点;6)偏执:不面对现实;7)低估创业难度;8)故作神秘,自以为是;9)不诚信;10)描述不清,不讲重点。

 以下为文章全文:

9月22日,在创新工场上海基地开放日的活动上,我总结了投资人不考虑投资创业者的十条理由,供创业者朋友们参考,并提醒大家,要尽量避免犯这些错误:

第一条:创业者对有获得投资抱有侥幸心态。他们堵投资人的门、向投资人群发Email,认为只要撞上投资人,就能侥幸得到投资。其实投资的过程远没有这么简单,投资人每天要看很多商业计划书,见很多创业团队,在进行严格的筛选和深入的调查之后,才会做出百里挑一的投资决策。创业者无法凭借“侥幸”而过关斩将。

第二条:创业者认为拍脑袋想出了一个好点子,就可以得到投资。其实点子不值钱,好点子很多,关键比拼的是创业者的执行力。

第三条:太肤浅,缺乏对自身创业领域的深刻理解和深入研究。这样的创业者在与投资人的沟通中,往往几个问题就被问倒了,并不精通自己的创业领域。

第四条:创业者跟风、堆砌当红的商业模式。有的创业者把自己的产品模式描述成多个当红商业模式的组合,以为能打动投资人,其实投资人更关心的是你的产品满足了怎样的需求。

第五条:伪需求。创业者自己拍脑袋想出来的需求,或者是些“以点带面”的需求,比如自己的老婆有这个需求,就放大到认为所有家庭主妇都有这个需求。往往这些需求是伪需求,并没有真正触及到用户的痛点。

第六条:偏执,不面对现实。创业是真正解决用户需求的过程,而非创业者凭借偏激的语言或行为威胁投资人,从而获得投资的过程。

第七条:创业是九死一生的几率,创业者低估了创业的难度和高失败率。

第八条:故作神秘,自以为是。以为自己的点子很好,故作神秘,要投资人先给钱再告知自己的点子;其实,好的投资人会帮创业者保守秘密,而真正的创业者是靠执行而非靠秘密的点子做成事情的。

第九条:不诚信。创业者创业的内容和以前工作的公司十分类似,有盗取代码、盗取知识产权的嫌疑,至少创新工场不会投资。

第十条:创业者与投资人的沟通中,描述不清晰、讲话没有重点。投资人期待创业者能用简洁准确的语言讲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和竞争对手的差别、用户和市场情况,以及团队特色等关键信息。

本文由@李开复 授权创业家网站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