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人贷:挑战传统银行
2012-11-08 18:01 人人贷

中国的人人公司4900万美元投资美国的公司SoFi。SoFi的学生贷款利率为何比政府贷款还低?

文/本刊驻美特约撰稿 吴莹(刊登在《创业家》第十一期)

近来,大笔投资资金涌入人人贷行业,传统金融业资深投资人和从业者也纷纷加入。Lending Club 今年6月获得一笔5.7亿美元新融资,其估值较一年前翻番;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John Mack个人在该平台投资几百万美元,并在今年应邀加入公司的董事会。

从大概念上说,人人贷属于近来在美国兴起的众筹(crowd-funding)模式,绕开传统金融中介而直接融资,通过互联网集合大众的力量,帮助个人、小微企业和创业人士实现筹资目标。今年4月奥巴马政府签署新法案,小微企业被允许更便捷地通过网络向大众筹资,这也推进了最新一轮的社会直接融资热潮。

人人贷在发达国家已有7年历史。在美国,经历金融危机后的短暂低迷以及理顺监管问题后,人人贷模式作为金融去中介化的新宠最近又红火起来,两家业内领先公司Lending Club 和Prosper的消息不断见诸媒体。Prosper为美国人人贷先驱,2006年成立,随后Lending Club和其他平台相继出现。

金融危机中,美国证券监管部门SEC(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人人贷公司将其出售的贷款包作为证券进行注册,最终Lending Club和Prosper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向投资者出售贷款还款支持的票据来进行运营,同时需对SEC进行相应信息披露。不久前,专门跟踪人人贷行业主流公司贷款数量和投资收益的网站lendstats.com也上线了,人人贷行业初成气候。

网络人人贷通过网络对接借款方与贷款方,将借款人的借款需要按条目列在网站上,借款人需要披露必要的收入负债资产状况,贷款主要为无抵押个人贷款,许多借款人用这些相对低利率的贷款来摆脱信用卡透支债务的黑洞,或实现其他需要。

人人贷平台多依赖信用纪录,对申请贷款者做一定的筛选,通过规范的流程将贷款分级,最终由“贷款人”或者说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作出放款决定,人人贷平台公司收取资金管理费用,但并不直接出借资金。在人人贷平台上,贷款利率根据贷款条款和贷款人的信用评级从百分之五点几到百分之三十几不等,违约率从百分之一点多到百分之十不等。

对于借款人,人人贷的最大吸引力在于其便利,以及某些情况下比银行低的利率;而对投资者或者说贷款人,人人贷的资金回报率比银行存款和一般投资机会高,因为人人贷平台避免了传统金融机构的一些必要成本:如开设实体分支机构、资本拨备、人员成本等各种其他前期投入。网络人人贷在资金划拨和使用方面效率也更高,往往节省时间成本。

很多由于信用历史问题很难在银行贷到款的借款人,网络人人贷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许多人为此不惜许诺高利率。刚开始的时候,人人贷平台并未进行严格筛选,而是让投资人自行决定,违约风险逐渐显现,尤其是那些根据纪录信用评分尚可、而又承诺高利率的借款人,违约率尤其高。于是,人人贷平台公司开始采取措施对借款申请人进行更多的甄别和分类筛选,符合标准的才放到网上供投资者选择。

网络人人贷公司成立初衷是帮助最需要的借款人,同时追求利润。不幸的是,现实中很难两全。从整体而言,最急迫需要资金的人,往往也是在还款能力上最有问题的人群。因此,对以赢利为目标的机构来说,所谓社会利益和商业利益兼得的“double bottomline”目标很难达到,这被称为逆向选择难题。这个难题在金融危机期间更为凸显,Prosper在2007年放出的贷款综合回报率为6.44%,2008年放出的贷款回报率则仅为2.44%,到2009年才回升至8.1%。2006年成立至2008年10月期间,Prosper共放出28936笔贷款,至今均已到期,其中10456笔贷款存在违约,违约率高达36.1%。

而且,贷款人可灵活自主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贷款或者贷款组合(包括选择某一笔贷款的一部分)进行发放,这在监管者眼中属于投资行为,与银行存款人有本质区别。换句话说,在借款人违约时,贷款人的贷款本金也得不到银行存款人那样的保护。

传统金融中介有牌照,有经验,受监管,费用不菲。突然间,人人贷等新兴金融公司涌现,他们比传统金融中介更有优势来联结借贷双方,或者说有效率地分配金融资源。但事实上,这类新型金融中介仍要受到目前监管框架制约,他们要成长到足以挑战传统银行地位也尚有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