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刷网站排名了,事实证明网站排名与网站的广告收入关系不大!
2012-11-08 09:14

传统出版业者的获利主要来自销售与广告,但如今网络资讯的取得门槛极低,使用者轻易就可以找到用之不竭的免费资讯;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使用者付钱购买资讯内容,几乎可说是天方夜谭,因此网络广告自然就成为网站最重要的收益之一。

网络广告主要的收益来自于“广告点击率”(广告点击次数除以广告显示于页面上的次数),广告主在下广告的时候,会希望能够知道这个广告到底有多少人点阅,这将会影响到广告的效益——毕竟愈多人点阅广告Banner,似乎代表愿意购买产品的人愈多。但传统的广告Banner缺乏针对性,使用者一看就知道这是广告,这反而让使用者更不愿意去点阅广告,导致传统的网站广告Banner陷入瓶颈。

之后Google出现在市场上,并且为网路业界带来全新的“内容比对广告”——借由使用者的搜寻内容刊登适合他们阅读的广告,而这也让网络广告逐渐迈向了全新的领域。但“内容对比广告”的发展产生了一个新问题(或者说是方向),那就是使用者个资的被利用化。例如Gmail的免费服务取得了大量的使用者个资,Google利用程序分析使用者的喜好,以寻求让使用者更感兴趣的广告,并借此提升广告的点击率,也让Google能够从广告赚到更多的钱。

Facebook的崛起也不得不说是拜“内容比对广告”恩赐。Facebook同样利用八亿五千万人的个人资料,分析他们发表的内容、文章(连结)与影片关键字,借此提供更多令人感兴趣的广告。微网志加上社交网站,成功打造出更为精准的网络广告模型。

就因为有许多网站藉由广告成功获利,也让许多网站业者笃信“网络广告”将会是其重要命脉与出路,认为自家网站或服务在Alexa取得了一定的排名以后,就能够获得更佳的收益。

因此他们用尽各种手段,只为了能够让自己的Page Rank提升,包括并购其他网站、利用一些“偷吃步”的内容以提升网站的能见度(例如疯狂地做一些没有营养但会赢得流量的内容),认为这些“手法”最终可以提升能见度,只要越多人来看这个网站,广告的点击率就会更高。

但真的是如此吗?《华尔街日报》日前提出了全新的观点,认为Facebook的广告效益被质疑不如预期。像Facebook这种拥有广大用户的社交网站,由于其微网志的特性,导致彼此之间能分享的资讯极少;例如汽车、高级手表甚至房子等需要大量资讯的产品,Facebook点击的效益就不会太高,因为消费者会选择能提供更多资讯网站,但如果是网页游戏或电影的广告Banner,效果必然会比较好。

举例来说,一般人不太会因为别人说“这个车子很棒”、“开起来真的很舒服”就去找点阅其广告,因为车子是高价品,而且也不太需要经常替换;但如果有人说“这个网页游戏很有趣”、“这部电影好过瘾”,使用者可能就会想去点看看,因为游戏和电影都在一般人可以承受的购买范围内——即使最后发现产品不如预期,也在消费者能够承受的损失范围内。

这就是网站特性造就的广告效益差别。如果你拥有一个以广告收入为主的网站,并以为只要冲上Alexa排名就代表稳定的营收,那就大错特错了!尽量以自己的特性吸引专门的群族,进而吸引专门的广告,才是正途。

网站用户数当然很重要,但要如何让自己的网站变得更能吸引使用者点击广告?请先从建立固定且忠实的用户开始。




via i黑马 原创:不可说教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