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器真的可以预测你的行为吗?!
2012-11-08 09:53

电脑取代肉眼监视的日子即将到来!

o 科幻小说情节成真,电脑取代人为监看

如果监视录影系统不仅可以监看,还能预测你的行为,那会是多么惊人的一件事。

或许有人会一笑置之,认为这是科幻小说才会出现的情节,但卡内基美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研究团队表示,他们研发的电脑监控软件,的确能够预测被监看者的行为。

人有失手,马有乱蹄,比起较可能“出包”的人为监视,具备侦测及回报异常行为功能的电脑程式,或许终将取代人类。美国政府已提供资金研发“自动化影像监控科技”(automatic video surveillance technology);这项由“美国国防研究计划局”(DARPA: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主导的研究计划,旨在发展具有“视觉智能”(visual intelligence)的智慧型监视器,由卡内基美隆大学的两名研究员负责,其终极目标就是,让这套软件可以预测被监看者的行为。

拥有义大利特伦托大学(University of Trento)博士学位的博士后研究员Alessandro Oltramari 和他的同事Christian Lebiere 指出,

自动化影像监控系统能够监看各类可疑行为,应用领域包含民间和军方。假设有人在机场或车站留下可疑包裹,自动化影像监控系统就能察觉这种异常现象,有助避免人为监控的不足之处。

o 辨识异常行为:预测后续,坏蛋byebye

自动化影像监控系统还可为监控对象命名,但系统若要厘清命名对象的移动,则需要一套相对应的电脑动词系统,而这正是Oltramari 和Lebiere,以及其他卡内基美隆大学研究人员致力建置“认知引擎”(cognitive engine)的原因,“认知引擎”的主要功能,就是让自动化影像监控系统能够理解名词和动词在互动上的规则。

Oltramari 与Lebiere 强调,自动化影像监控不但能辨识异常行为,甚至可以进一步预测后续动作。另一名博士后研究员Kris Kitani 负责的“动态预测”(activity forecasting)研究,主要目标就是让自动化影像监控系统,找出受监视者最可能采取的移动轨迹。

o 隐私议题将引发后续讨论

自动化影像监控的研究取径,十分倚重近年来已有显著成果的机械视觉研究,这类技术已被广泛应用至Google的“无人驾驶车计划”(Google's self-driving cars)、Facebook的“人脸辨识功能”(face recognition)等领域。

Oltramari 和Lebiere 在研讨会上发表自动化影像监控的研究论文时表示,他们的目标是让这套系统具有趋近人类视觉的观看,以及侦查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自动化影像监控研究产生突破性进展之余,随之而来的隐私与人权问题,势必引发不少关注和讨论。

via i黑马 by Tech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