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与代工厂博弈:制造工艺复杂致iPhone 5缺货
2012-11-09 08:52 iPhone 5

没错,购买iPhone 5也要“摇号”。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娜

没错,购买iPhone 5也要“摇号”。

  “现在香港的iPhone 5还在摇号阶段,前一天的9点到17点在香港苹果官网上实名登记,17点后会由官网抽奖,如抽中即时会有官网发送邮件,通知第二天本人前往中环苹果店购买,过了时段还要再抽。”一名打算在香港官网购买iPhone 5的消费者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没想到买个iPhone 5都那么难,目前香港摇号是24小时登记一轮,如没有收到邮件,第二天可以继续登记。

  台湾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林宗辉认为,不良率诱发的产能不足导致了此次iPhone 5的缺货。受此影响,苹果股价周三收盘下跌4%,触及5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一个半月以来的跌幅已经超过20%。

  在苹果iPhone 5各大供应商中,台湾地区一共有三家企业,分别是富士康、和硕科技和广达集团,其中,花在富士康代工上的成本占iPhone 5成本的40.86%,位居首位。

  “生产iPhone并不容易,我们还不能满足这一巨大需求。”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iPhone 5的实际发货量远低于苹果的要求。

  自9月下旬上市以来,iPhone 5初期销量低于预期,且上市后很快供应不足。

  郭台铭称,iPhone 5是鸿海组装过的最复杂的手机,其使用了一种新的涂层材料,使得金属壳很容易留下刮痕。为此,鸿海不得不引入了一项新的质量检查程序,以降低产品受损的几率。

  “iPhone 5的要求是,铝合金边框及后盖的划伤、凹陷标准是0.02mm。”深圳富士康的一名生产线工人在其微博上称,按照这样的要求,很难生产出合乎规格的产品,加上赶工,工人每天承受的心理压力都很大。

  深圳一为苹果生产周边产品的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苹果对各个环节的要求都非常高,也非常复杂,更不要说是制造环节。“我们只是做苹果的配件都要考虑很多问题,拿音箱来说,苹果手机放在上面,放的力度和拿的力度,还有对于音箱产生的力度,苹果都有自己严格的审核标准。”

  郭台铭表示,iPhone 5的市场需求量较大,制造商很辛苦。“制造工艺非常复杂,是有史以来最为困难的产品之一。再加上苹果对其产品的严格要求,为了保证质量使得制造时间更加延长。”

  一方面要控制工人作业时间,一方面要提高产品的生产良率,制造厂商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陷入了两难,而苹果也因iPhone 5的生产成本上升,而导致其利润率下降。

  虽然苹果已经采取各种措施如寻找新的代工厂来减少各种不稳定因素的爆发,但照目前的情况看,效果并不明显。

  虽然和硕从苹果获得的订单稳步增加,但该公司也有令人担忧的问题,而且,部分问题与富士康存在的问题一样。

  “目前仍是苹果与代工厂的博弈阶段,但可以预见的是,苹果很难替换掉富士康。”林宗辉对记者表示,富士康拥有庞大的劳工数量、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和强大的垂直整合能力,缺货并不是一件谁妥协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