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学生贷款公司SOFI的盈利模式
2012-11-09 13:08 贷款 学生贷款 SOFI

中国的人人公司4900万美元投资美国公司SoFi。SoFi的学生贷款利率为何比政府贷款还低?

文/本刊驻美特约撰稿?吴莹 刊登在《创业家》11月刊

导读:中国的人人公司4900万美元投资美国公司Sofi,Sofi的学生贷款利率为何比政府贷款还低?他是如何盈利的?

“站在社交和金融交叉路口”的Social Finance(下称SoFi)公司,今年9月获得77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其中包括中国的社交网络公司人人公司提供的4900万美元。

SoFi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由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一群学生在2011年组建,主营学生贷款。在美国,学生贷款是一件涉及近万亿美元的大事情,总统大选期间也是热门话题,平民出身的奥巴马总统夫妇就曾经受益于贷款支持的哈佛教育。《创业家》所采访的中国人人贷公司,包括拍拍贷、人人贷等,大多逐渐退出学生贷款领域,原因之一是它们认为中国大学生毕业后流动性太大,风险不好控制。SoFi则极为看好学生贷款,其业务已拓展到美国范围内79所高校。

这家公司的学生贷款利率可以做到比政府学生贷款还低(见表1)。“政府贷款是一刀切的,这对那些低违约率的学校学生而言不公平”,SoFi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麦克·卡格尼(Mike Cagney)接受《创业家》专访时说,而SoFi通过社区金融的形式,将一所学校的校友和在校学生连接起来,校友可以决定他们认为合理的回报。卡格尼就读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之前,曾经参与创办一个名为Cabezon投资集团的对冲基金。

对于两大热点领域社交和金融结合模式的个中玄机,卡格尼表示,关键是打造借贷双方利益与共,共享成功的社区。一方面,以社区成员的名誉和面子来约束还款;另一方面,贷款人校友希望看到其他校友的成功,校友圈子的共同繁荣符合社区共同利益。

当学生贷了款,他们的还款表现对身为校友的投资者是透明的。一旦有违约行为发生,学生在校友圈子的名誉会受到影响,这就形成一种约束机制。卡格尼希望,在SoFi的平台上,学生遇到财务问题也即在违约行为发生前,便通过校友圈子寻求帮助,防止坏账发生。当然,与政府贷款类似,如果学生借款人暂时无法还款(薪水不理想或没找到工作),可根据收入状况选择还款方式或申请至多三年的延期。

SoFi 号称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顾的双重效益(double bottomline),在一些小额贷款先行者那里遇到过障碍。卡格尼认为两者确实可以兼得,但需要平衡,经济效益得分开考量,而且必须量化,细化到借款人的社会关系、职业、获得的校友辅导等。

SoFi模式之下,平台与投资者共同投资学校基金,利益绑定,风险共担,因此SoFi 比一般人人贷平台在每笔贷款中有着更大的责任。卡格尼说,从目前回报看,获取的利润空间和股本回报率都比银行高。

在SoFi 获得人人公司大额投资的背后,逻辑之一是逐渐开拓海外学生尤其是中国赴美留学生贷款市场。在谈到这桩投资以及今后与人人公司的合作时,卡格尼说,“在美国,给外国留学生提供融资是个巨大的潜在市场,由于外国学生可能随时离开美国带来违约风险,银行很少参与,美国政府也从未进入过。有了校友间约束机制,我们可以降低这种风险。而人人公司是打造这种借贷社群的理想合作伙伴。”

毫无疑问,SoFi这类新生代的人人贷金融公司,是为了改变传统金融服务业而生。不过,卡格尼表示,“我们首先要融入这个我们想改变的系统。这很费资金,也很费时间。”据他介绍,现有多数人人贷公司的贷款平台通过第三方银行来发放贷款,而SoFi在美国超过30个州获得了贷款业务牌照(非银行牌照);此外,它设立了证券经纪部门,通过专门的持照证券经纪代表,以定向私募方式(面向校友)发售投资产品。SoFi几位联合创始人在就读商学院之前大多有过传统金融服务从业背景,同时邀请富国(Wells Fargo)银行前高管等加盟管理团队,也使得公司在这个融入过程中有着比其他新创立公司奢侈得多的资源。

对SoFi这家人人贷公司(或者更准确地说,群对群贷款公司)来讲,学生贷款是最容易的切入点:市场够大,整合度也不高,借贷双方都是有商业价值的金融服务行业客户。卡格尼表示,一旦在学生贷款领域站稳脚跟,SoFi将通过现已培育的社区延伸进入比银行和其他竞争者有独特比较优势的更多金融服务范畴。

从这番话看来,SoFi的学生贷款业务不过是个引子,好戏还在后头。

?特别链接:

宜信:人人贷样本

宜信模式风险在哪里?

江南愤青:也谈宜信模式

马蔚华:网络贷款是趋势 银行要转型

美国人人贷:挑战传统银行

《创业家》:P2P借贷公司是先烈还是先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