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贩摆无人豆浆摊10个月 售5000杯最多5杯没给钱
2012-11-09 20:27 豆浆

 无人豆浆摊网络上走红

  本文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王进良

?? (湖北)云梦人老李在县城摆有一个豆浆摊,由于每天早晨有时有事要忙,豆浆摊摆出后他就离开了,只在桌上摆上一个简易牌子:豆浆自己拿,一元钱放桌上。如今,无人豆浆摊运营了10个月,经老李清算,营业额几乎“零误差”。此事被人发到网上后,老李和他的豆浆摊在当地出了名。

  无人豆浆摊网络上走红

  近日,孝感槐荫论坛云梦板块一则“发现无人豆浆摊”的帖子,引起网友的关注。

  帖子称:云梦县老防疫站门口,一对中年夫妇摆了个豆浆摊,生意蛮好,就是没看到摊主,买豆浆的人也不贪小便宜,自觉将钱放桌上……

  这则网帖很快吸引了数千人次点击,还被很多的微博转发。不少网友被这种客户和摊主的互相信任所感动,跟帖留言,也有不少当地的网友表示将去亲自体验,捧捧场。

  不过也有人担心,不知这样的小摊能坚持多久,会不会因拿了豆浆不给钱而导致难以为继。部分网友在留言中,寄望云梦市民能经受住考验,让豆浆摊的“零误差”能一直延续下去。

  简陋豆浆摊拿放靠自觉

  昨晨,记者通过网友打听,来到云梦县西大路县惠民医院门口,见到了这个显得有些寒碜的豆浆摊。

  一个简陋的木桌上,摆着一个封口机、一个电饭煲以及几个一次性水杯等。桌子旁的地上,摆着五个开水瓶,里面装的都是热豆浆,还有一个泡沫箱子,一杯杯装好的热豆浆、豆腐脑就放在箱子里。

  在桌子的一角,摆着一个简易的提示牌,上面写有这样一句话:“你好,豆浆、豆腐脑、银耳汤在箱子里,请自己拿1元钱1杯,把钱放在桌子上面。谢谢!”牌子旁已经放了有七八元零钱。

  这时,一个穿黑色皮衣的市民端着一碗面过来,将一元钱放在桌子上后,没拿豆浆就走了。“昨天拿了杯豆浆,因没得零钱就没给,今天来补上。”对于记者的好奇,他解释道。

  卖出5000杯最多5杯没给钱

  近8时,摊主匆匆赶到,简单清点下桌子上的钱后,放在盒子里,然后继续招呼其他客人。

  摊主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只说人家叫他“老李”。

  据老李介绍,他今年55岁,八九年前下岗后,做了点小买卖。后来年龄稍大,便于4年前,在家门口摆了这个豆浆摊。

  今年初,由于早上有其他事情要忙活,老李便在早晨6时将豆浆、豆腐脑做好后,放在摊位上,然后就离开办事去了。“一开始确实有点担心,可想着是一元钱的事嘛,也没太在意”,可老李每次返回时发现,箱子里的豆浆、豆腐脑少多少杯,桌子上就会有多少钱,连续五六天都没差错。

  此后十个月,这个豆浆摊每早都有一个多小时无人值守,按老李的说法,营业额几乎“零误差”,偶尔有些街坊当时没给钱,次日或者当天见到老李后就会立即补上。

  上午10时,老李摊上的豆腐脑已卖完,5瓶豆浆只剩下半瓶,银耳汤也所剩无几,他开始收摊。“我粗略估算了一下,从年初到现在,差不多10个月,我不在时卖的豆浆、豆腐脑等不下5000杯,拿了没给钱的,最多不超过5杯。”老李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