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创业为什么失败的概率很大?!
2012-11-09 09:47

 

本月初我们刊载了李开复博士分析新创公司为何会失败的短文: 〈李开复:新创公司为什么会失败? 〉,而这篇TMI台湾创意工场Blog的翻译文章。原作者Jessica Livingston是美国知名新创公司育成机构Y Combinator共同创办人,与另一位创办人Paul Graham是夫妻,她也要跟大家聊聊为何新创公司会失败的原因。

我们创立YC(Y Combinator)至今已经七年了,在那段期间,我们投资了467 家startup(新创公司),而我也从其中发现了一些规律性。我从很久以前就有一段话想跟这些新创团队讲,跟他们提醒说我大概知道他们接下来会遇到的一些问题,而我终于今天把我所有的想法都写下来了来跟你们分享。

我们都知道每个startup 都有很多很聪明很有能力的人,可是常常看到了大量的startups 成立,却只有少之又少的startup 获得极大的成功,到底在这创业的路上是什么原因造成失败呢?

这其实就像是一路上有很多怪物会把这些新创团队杀掉一样,所以我现在要来跟你说这些怪物是什么,希望你们就可以躲开他们。

Determination(决心)

基本上来说,你面对这些怪物最好的武器就是决心。虽然决心在字面上是一个单字,实际上决心应分为两个部分:韧性和推进力。韧性让你不至于被往后退,推进力则能让你往前走。

需要韧性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你将会被不断的拒绝,就算是最已经很有名的startup,一开始也会收到很多婉拒。

每个你遇到的人都会对你所做的事充满怀疑,不管是投资者、可能加入的员工、报章媒体、家人,和你的朋友都一样。有一点是你没做startup 之前不会发现的事情,那就是你曾经所做的所有保守决定竟然可以得到那么多的赞赏:你去上大学,大家说你做得真好,然后你毕业了,在Google 找到份工作,每个人都说你真棒。

你觉得如果你辞掉你原本的工作去开一家专门出租气床的公司,其他人会对你说什么?

这不是那种你会得到很多人鼓励赞赏的事情。大部份的人都会更敬佩你在Google 有份工作超过于你去开设一个专门租气床给论坛或会议讲座的网站。

可是这个例子所指出的例子,可以说是世上其中一个最成功的startup(Airbnb),所以就算你是Airbnb,你一开始成立的时候,大部份人看到你都还只是认为你是一只丑小鸭。

要记得新的点子一开始都听起来很疯狂,可是如果你有一个好的点子,且你又把它执行得好,最终其他人总会注意到。

我们谈论到因为每个人都会把你看低,所以你需要韧性,那再来你也会需要推进力来面临你创业路上会遇到的重重问题。

有些头痛的问题来得非常直接,像是法律诉讼或是合约损毁的问题。而有些又模糊到让你的失去信心,像是没人来访问你的网站,而你也不知道为什么。

当你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你不会有本攻略可以参考,你必须用你的灵感去思考,甚至??有时候你还必须做出一些看似奇怪的解决方案。

Cofounder Disputes(合伙人纠纷)

另外一种怪物就是合伙人之间的不和,大部份的人低估了startup 的成功有多大的部分取决于合伙人之间的关系。

在你要跟别人一起合创一个startup 前,你要非常小心。你有很了解他们吗?你有没有跟他们合伙过?还是他们跟你是同班同学?不要因为他们看起来还不错然后又刚好有空,就随便跟别人合伙,因为你大概会因此而后悔。

如果你开始看到一些危机征兆的时候,试着去化解它们,不要以为它们自己就会消失。像是你开始担心你的合伙人是否能够信任,或是他到底有没有认真工作、胜不胜任都是一些明显的征兆。

Investors(投资者)

投资者大部份都有从众心态,他们喜欢你如果其他投资者也喜欢你。

如果你很努力,也许你可以让几个投资者不会因为你没其他的投资方而对你没兴趣。而当你有了几个投资者后,从众心态反而可以从不利变成对你有利。

不过一开始要说服这几个投资者很容易就让团队失去信心,这是场硬战。(有些很好的投资者不会跟随其他人的脚步,不过大部份一般的投资者都还是拥有从众心态)

投资者也很容易拖来拖去的,对他们来说,拖延时间对他们没坏处,而这可会杀了你,因为也许你还在募资的时候,你就有可能用完你所有的子弹。

投资者除了拖延时间,还有一个更糟的一点就是他们改变主意,反悔投资的意愿。所以说直到资金到你的银行之前,一切都还不算成功,相信有很多新创团队都非常深刻的学到这点。

Distractions(干扰)

募资会对公司的运作形成一种干扰,而这也是会对公司造成破坏性的原因。

我们一开始就提醒在YC 的每个人都要注意外部的干扰,当然没人笨到会被非工作相关的事情干扰到,像是玩电动游戏。而大部份的创办人掉入的外部干扰,都是那种一开始看起来不像是干扰的事情。

像是跟公司开发部谈话就是其中一件非必要而且很严重的干扰,这些就是在大公司想要购买startup 的人。你接到一通电话,那个人说他想要更深入了解你们在现在做的事情,然后希望能找到一些合作的机会。

我不想讲得那么苛责,不过这些会议

HR Acquisitions(为获取人才的收购)

其实HR acquisition 一点错都没有,如果这本来就是你打算要做的。不过大部份的新创团队成立公司不是为了被大公司网罗,然后再附上一些可观的雇用金。

很早就跟公司开发部门的人讲话不只是浪费时间,还会是一件狠狠打击你信心的事情。我看过太多类似这样的事情一直重复循环下去:新创团队与公司开发的员工见面,觉得自己表现得很好,因为他们看起来都很友善也很热情,然后新创团队就幻想自己就是那个才成立五个月就被一千万美金买下的公司。他心底想着我们还蛮想要被买下的,然后就开始不像之前一样那么努力的开发、研究、制作,后来才发现他们所得到的就跟那些直接去大公司找到工作的人没两样。

所以往公司开发这个方向走会严重的降低一个团队的野心。HR acquisition 是等你应该快失败才去走的路,如果你还没有要沉船,千万不要那么快就把救生圈拿出来。

Making Something People Want is Hard(做出一个别人想要的东西是很困难的)

我们现在来讲这里头最凶猛的怪物,这就是做出一个让其他人会想要使用的东西,光这点就困难到大部份的startup 都不能成功的做到,因为你要做出的是一个没人做过的东西。

要做出一个大家都想要的东西,光是聪明和决心是不够的,你必须要跟你的使用者去沟通然后借此去调整你的想法。虽然你一开始的想法可能不错,可是大部份的时候,你后来转变出来的想法会跟原本差蛮多的。

这样的发展告诉我们你可能一开始有想出大概的方向,可是通常你要尝试过蛮多不同的方法才能找到大家会喜欢的东西。

Hard, But Not Impossible (很难,可是不是不可能)

Startup 不是给经不起失败的人去做的,我知道这已经不是什么新的资讯了,不过我想要让你们一开始就知道它们难在哪里,所以当你遇到的时候,你就知道该做什么。

via i黑马 by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