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市值蒸发1400亿美元
2012-11-10 15:37 苹果市值

目前,苹果股价与9月19日创下的705.07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相比已下跌了23.41%,市值蒸发1400亿美元左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苹果”掉下来了

目前,苹果股价与9月19日创下的705.07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相比已下跌了23.41%,市值蒸发1400亿美元左右

张愎

[ “在这7个季度中,无论是毛利率还是净利率,如果绘成图,那就是一个抛物线,它在2012年一季度见高点后,均开始快速下滑。这说明苹果公司的盈利能力已经开始恶化。” ]

近日,做空苹果公司((NASDAQ:AAPL))的声音偶有传来,而这一小部分人当时的勇气在最近一段时间内获得了不错回报。

本周三,受美国大选影响,美国三大股指大幅下挫,苹果股价也在大盘的拖累下,大幅下跌3.83%,周四,苹果股价再度下挫3.63%,截至收盘,苹果报收537.75美元,失手550美元大关。

按收盘价计算,苹果股价与9月19日创下的705.07美元的历史最高价相比已经下跌了23.41%,市值蒸发1400亿美元左右。

错误买入交易引发?

据彭博社报道,近日苹果股价的下跌与罗奇代尔证券公司(Rochdale Securities)的股票交易员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买入价值7.5亿~10亿美元的苹果股票有关。报道称,该交易员于10月25日苹果财报后错误买入大量该股仓位导致严重亏损,投资者担心该券商会收到征收保证金的要求后被迫平仓,从而导致苹果股价大跌,于是纷纷提前出逃。

这或许只是市场中的一个小插曲,但也突显了那些不愿看到苹果股价下跌的投资人把苹果股价下跌归因突发因素的“鸵鸟心态”。

然而,对于那些认为苹果辉煌不再的看空者而言,苹果问题的根源出在基本面,他们认为股价的下跌正是资本市场对于苹果所发出的一个警告信号。

北京时间10月26日,苹果公布了不及预期的2012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截至2012年9月29日)。

数据显示,苹果公司第四财季营收增长27%至359.66亿美元,净利润增长24%至82.23亿美元。在2012财年中,营收增长44.4%至1565亿美元,净利润增长60.99%至417.3亿美元,净利润率由上一财年的23.94%提升至26.65%。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对比前几季的财报不难发现,苹果第四财季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创下了最近7个财季以来的新低。

“在这7个季度中,无论是毛利率还是净利率,如果绘成图,那就是一个抛物线,它在2012年一季度见高点后,均开始快速下滑。这说明苹果公司的盈利能力已经开始恶化。”上海汇多盈投资咨询公司投资总监周波这样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

创新是科技公司的根本,只有革命的技术才能享受革命的暴利。苹果公司盈利能力的下滑似乎已经说明,没有乔布斯的苹果可能已失去了创新的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苹果的创新到iPhone 3G就结束了。从那之后,一直可以认为毫无创新。iOS的生态系统建立,设备基本结构和功能的建立都是在3G时代完成的,以后一直到今天都只做了很少的几件事:升级、还款以及完善之前的漏洞。

不过苹果的多头还是认为,自iPhone 3G面市已经5年,苹果失去创新的能力也已经5年,但是这并没有阻碍苹果的竞争能力在这5年时间内出现了大爆发。

颓势难掩?

最近,苹果虽然加快了产品的发布速度,连续推出了iPhone 5和iPad Mini,但这却没能出现令投资看到支撑苹果在700美元的高价位上继续上涨的理由,反而认为这会给苹果的利润率带来冲击。

苹果公司CEO库克在电话会议上也指出:“这是苹果史上推出大量新产品最多的季节,所有的这些产品都比之前产品成本更高,因此造成毛利降低。我们不愿意偷工减料,希望创造最佳的用户体验。”

在对下一财季展望中,苹果公司指出,其预期销售收入将达到520亿美元,同时预计每股收益将达到11.75美元。

周波指出,520亿美元销售收入虽是创历史新高,但是同比仅增长12.23%,相对于最近几个财季明显放缓,而每股收益则是倒退了15%。

苹果的颓势同样反映在了它的大型供应商上。彭博数据显示,苹果最大的供应商是凌云半导体公司(Cirrus Logic),来自苹果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59%。尽管在截至9月底的第二财季,凌云公司的净利润同比暴增215%,但本月以来,该股也已累计下挫21%,至32.4美元。

苹果的第二大供应商格融移动(GLU Mobile)的日子也不好过。格融移动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手机游戏发行商,其来自苹果的收入占总收入的37.6%,然而该公司今年的第三季报显示,格融移动净亏损356万美元,其股价从10月至今下跌了50%左右。

而其他供应商,例如鸿海精密、和硕联合科技(Pegatron)、捷普科技(Jabil Circuit)、伟创力(Flextronics)以及三星电子这5家公司股价均在10月走低。

除此之外,苹果目前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的主导地位正遭到微软、三星、谷歌及亚马逊的挑战,日趋激烈的竞争也是投资者看空苹果的另一焦点。

市场研究公司IDC最新数据显示,苹果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已经下降至50%,而三星所占份额则增长一倍以上,至18.4%。

仍很便宜

苹果公司的第四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9月29日,苹果的资产负债表上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107.46亿美元,有短期市场证券183.8亿美元,长期市场证券921.1亿美元,合计1212亿美元。而这一点令那些依然坚信苹果价值的投资人认为,现金储备如此之多的公司是资本市场中难得的好公司。

除此之外,苹果公司的股价虽高,但市盈率却令人动心。目前,该公司市盈率为12.18倍,以2013年的预期营收计算,该公司的前瞻市盈率仅为11.45倍,低于标普500指数14.6倍的平均值,也低于标普500科技公司2013年14.72倍的前瞻市盈率。

基于以上几点以及苹果公司近日的大跌,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投资者对苹果的毛利润率压力和完全反弹的能力存在一些合理的担忧,但是据分析师们称,苹果公司的竞争力并没有改变。苹果公司股票遭遇的大规模抛售表明苹果的股票被超卖了,其建议投资者可以在这一价格水平买入。

但Destination财富管理公司创始人迈克尔·尤什卡米(Micahel Yoshikami)指出:“由于不确定性的存在,必须要有充足的理由才能持有苹果股票。现在必须有其他一些投资渠道,不能再仅仅因为我们不知道该把钱放到哪里就一味地投资苹果。”

周波也对记者表示,那些认为苹果仍然值得买入的投资者实际上是在犯脱离基本数据而想当然的错误。实际上,苹果公司已经从7个月之前的巅峰开始慢慢陨落。而真正忧虑的是,苹果已经跑不脱萨缪尔森所谓的“合成谬误”。简单地说,就是局部正确的事,放到整体上就是谬误。苹果先踮起脚尖,但当谷歌和微软也学着踮起脚尖的时候,苹果就不能看得更远了,但比以前更累了。

青岛美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汉景奎则指出,iPad Mini将是苹果最后一款影响行业格局的产品。自此之后,苹果公司将进入缓慢而长期的价值回归过程。摄影记者/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