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或在“垄断”的路上又进一步?传闻Mac将会弃用Intel芯片
2012-11-10 12:29

市场上关于Apple的Mac笔电产品线将舍弃Intel的处理器改用ARM的传闻甚嚣尘上,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暨2005年到2006年时首次汰换IBM老旧的PowerPC架构芯片后又一个重要决定。

从IBM换成Intel,Mac从此也能跑Windows系统,至今Mac最受欢迎的软件之一还是虚拟安装Windows系统的Parallels。

根据彭博社的报导,Apple的工程师对自家芯片相当有信心,最新的A6X已用于最新一代iPad中,预期要发展出Mac用晶片不是难事。

消息一出Intel立刻中箭,因为这个决定可能会让Intel失去领导芯片走势的龙头地位,连带让后续的行动装置市场发展岌岌可危;而Apple这造的想法是要透过同一个架构的芯片一统各产品线。

若看看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的进度,目前A5到A6X芯片都使用ARM Cortex A57与A53架构,这是ARM第一次推出64bit规格,而也是ARM要抢进Mac的基本配备,因为64bit提供的记忆容量才足够。

值得注意的是,Intel的芯片设计向来以强化运算效能为宗旨,而且表现无人能出其右,这造就了Intel如今的PC江山,但正是因为要维持效能,Intel芯片的功耗表现远不如ARM架构的芯片,才让ARM获得Qualcomm、Nvidia、TI等行动装置芯片公司的青睐。

既然各有所长,要让Intel和ARM各自补齐缺失并不是没有可能,问题是ARM现在除了要提升运算效能,还得规画出完整的发展蓝图,不是只为了取代Intel而找个方法应急。

Apple第一次以Intel取代IBM时为了让软件开发厂商有足够的时间转换,因此曾短暂以别的仿真技术做为缓冲,如今俄国新创公司Elbrus就已开发仿真技术让ARM芯片跑得动Intel x86架构的芯片

目前看来,就算Apple放着与Intel 7年的交情不顾转投ARM以换取较高的产品自主性,这也该是2年后的事。不过Apple常做与传言完全背道而驰的决定,在更多证据显示Apple真的完成Mac用芯片开发前,一切都只是传言而已。




via i黑马 BY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