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产品经理的二三问
2012-11-11 10:29 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与项目经理的关系是什么?学习软件工程专业,以后走做产品这条道路现在需要学哪些方面的知识?而实践中产品经理会用到那些识?握有几家公司的offer,初级产品人如何选择就业机会?高德地图产品经理吴蕾为你一一解读初级产品经理常遇到的那些事儿。

? ? ? ? 来源:创业家网站 作者:吴蕾

【创业家网导读】产品经理与项目经理的关系是什么?学习软件工程专业,以后走做产品这条道路现在需要学哪些方面的知识?而实践中产品经理会用到那些识?握有几家公司的offer,初级产品人如何选择就业机会?高德地图产品经理吴蕾为你一一解读初级产品经理常遇到的那些事儿。

? ? ?以下为全文:

关于我对我个人产品工作历程的观点阐述的小文字被同仁们转发后,在各网站的反馈中收到一些对产品有浓厚兴趣的新人的咨询,我大致整理了几个我自己的答案分享出来,与君共勉。阐述内容纯属个人拙见,若与您观点相悖,还请谅解。

一、产品经理与项目经理的关系是什么?

项目经理为既定的项目目标负责,一般都有较固定的项目流程可以遵循,按部就班保证任务顺利完成。 产品经理除了需要有项目流程的组织能力之外,还要赋予产品生命力,让产品“运转”起来,毕竟产品服务对象是人。 其实工作内容都是那么多,二者的分工不同,侧重点也略有差异,共同的目标就是完成双方都认同的产品项目目标。

在产品经理与项目经理共存的团队中(不是所有团队都有如此人员配置),产品经理负责思考和把握产品的定位、设计及功能预期。项目经理负责支持产品经理的所有设计的实现,统筹支持产品实现的所有资源(研发力量、UI设计资源、各种后台服务和接口等)有点儿像电影剧组中监制和导演的关系。

 二、LZ,你是半工半读的自考本科吗?找工作的时候有没有受到过那些需要全日制学历的招工歧视吗?

几乎所有的“正规”公司在招收毕业生的时候一般都会要求学历“正统”,希望招到名牌大学的名牌大学生。 理所当然,这样的应届生获得的首份工作的待遇应该都会不错。

我半工半读,学历一般,所以我没有获得薪资尚优的第一次机会。 不过应该没有一家聪明的公司会拿学历来歧视能空降干活的职能角色,所以通过自己的工作经验力争达到劳资平等,最终你可以歧视那些“正规”公司。

 三、学习软件工程专业,以后走做产品这条道路现在需要学哪些方面的知识?

所谓走做产品这条路……

其实产品这条“路”本没有路,这几年走的人多了,也才有了产品这条“路”。现在的中国大学中应该也没有储备专门做产品的专业和人员,原因不是毕业生不适合做产品。毕业生所学的专业,无论是软件工程还是视觉设计,都不能成为选择做产品工作的必要条件,我认为现在即将毕业不论是大四还是研三的同学,只要有对这方面有兴趣的都可以选择做产品,而你所学的专业知识都会对你的产品工作起到影响和作用。我也挺期待各种各样专业的同学可以加入产品经理的行列。

产品人员一般都是在实践中积累知识,不属于可以临时抱佛脚型。

 实践中应该会用到的知识:

技术类相关:各种语言(你懂的),不需要很深入,但需要知道它们能帮助你实现什么。

设计类相关:多看些同类成熟产品成品;和设计师、体验师就具体问题多交流,提升基础的设计审美和交互经验。

其他:音乐?阅读?烹饪?园艺? Dota?(学会快乐的生活对产品人员的心态调整有很大好处)

知识和态度是并存的,知识在生存环境中可以潜移默化地学会,专业的态度需要自己独立的思考。

 四、握有几家公司的offer,初级产品人如何选择就业机会?

能吸引你去面试的公司相信你也是经过考虑的,除非你广撒网又不小心中标了,那只能说明你的个人魅力不错!能给你发offer的公司应该是在面试环节中对你大致认可,或者认为你具有可培养的潜质。

 我个人建议你挑选offer可以考虑以下内容:

1、公司的企业文化是不是你所了解到并且喜欢的;

2、不建议因为喜欢什么产品而去追求那个产品的公司或部门,表面和背后可能天差地别;

3、薪资水平,这是个重要又不重要的部分,待遇高说明公司重视你,待遇低不能说明你差劲。

4、户口、公司地址、报销福利等不应该作为很重要的考虑因素,除非毕业即准备嫁人。

5、如果以上都不能帮你做选择,那真的就丢钢镚儿,随遇而安吧。第一次真的不那么重要。人生来也不知道投哪家的胎好,想过自己想要的日子,一步一步地朝那方向挪步。相信目前有经验的产品人都有跳槽的经历,就好像农民不可能一辈子种一种蔬菜,调酒师不可能一辈子调一种酒,我们要改变的不是产品本身,要改变的是人们的生活。

本文由作者吴蕾授权创业家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