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OS之父Scott离职,回顾其五项重大贡献!
2012-11-11 15:35

Apple日前宣布负责iOS的主管Scott Forstall将会离开Apple,感觉大部分的评论家都很高兴看到他离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Apple将要远离某些将Apple转变成世界上最有份量科技公司的人才。

《纽约时报》的报导指出,据说Forstall是个很难共事的人(别忘记乔帮主也是这样的人...)。当Apple CEO Tim Cook因为Apple地图出包事件撰写了道歉函之后,Forstall甚至拒绝在上面签名,其他则报导指出,某些在Apple工作的人“暗中庆祝”Forstall要离开的新闻。现在由Jony Ive负责整个Apple产品的外观和感觉,所以有些人希望这代表Apple的使用者介面会变得更有效率、更优雅,并终结愚蠢的仿旧设计,例如许多出现在iOS应用程式里面的假缝线和仿皮设计。

不过Forstall影响Apple的不仅于此,只着重在那些事,会使我们忽略他待在Apple的15年里,多项里程碑式的创新贡献,以及从根本改变桌上电脑和移动运算的计划。以下来看看五项Forstall最重要的贡献。

将Unix 支援带进Mac

在Apple买下NeXT、使用它的作业系统彻底翻新自家系统之前,Mac的作业系统用的完全是Apple本身发展的程式码。

从2000年的Mac OS X开始,Apple的桌上型电脑作业系统就已使用Unix做基础。这有什么重要的呢?许多软体开发者已经很熟悉Unix的作业系统,所以把Unix当作基础,软体工程师就可以在指令列使用Unix的指令,提高程式码的可携性,而且Mac OS X可以得到所有跟Unix有关的好处。举例来说,Unix的模组化架构对系统安全性来说很有益处。

Mac OS X Leopard

Forstall一开始是在NeXT里头、乔布斯底下当NeXTSTEP作业系统的主要架构师。换到Apple之后,Forstall继续在Apple领导Mac OS X的开发。

Forstall从2006年开始全权负责Mac OS X,也负责2007年10月OS X Leopard的上市。比起前一代的系统OS X Tiger,OS X Leopard有300项以上的更新,像是支援64位元应用程式和备份服务时光机(Time Machine)等等。

最重要的是,Leopard引进Photobooth。我们都知道Photobooth怎样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多采多姿(就算是乔布斯也会花点时间在Photobooth找乐子)。

Aqua使用者界面。

Aqua 使用者界面

Scott Forstall是Aqua使用者界面(Aqua User Interface)的先锋,这个图形使用者介面自从2000年1月在MacWorld现身之后,就一直为Mac OS X带来荣光。

虽然自OS X Leopard 以降,Aqua使用者介面的外表逐年演进,从透明的直条纹、刷痕金属质感(brushed metal)到灰阶外观等等,两项主要功能一直没有改变:软糖质感的按钮(像是关掉程式视窗的按钮),以及能够很快启动和同时操作数种应用程式的桌面动态工具列(dock)。

当年Aqua使用者介面在MacWorld推出时,乔布斯曾说过:“设计目标之一就是让你看到它的时候会想舔一口。”

触控优先的移动操作系统

iPhone不是第一个拥有触控屏幕的装置,也不是第一支智能手机。不过Apple的确领先群雄,创造出改变业界的触控优先操作系统(touch-first operating system)iOS,而且Forstall正是领导iOS开发团队的人。

在今年八月初的Apple对抗三星一案中,做为证人的Forstall被问及重新发想运算经验是怎么一回事的时候,他说:“开发iOS的挑战之一就是,我们以前都是靠滑鼠和键盘来处理每件事,而我们要改变整个使用者界面,从触控的角度来考虑每件事。我们已经重新想过大方向,知道你在文件的哪个地方、知道你什么时候会开启清单……我们已从触控的角度重新发想每一个装置的每一个部份。”

乔布斯在2010年第一批Android智能手机上市时说:“为了纠正这个错误,必要的话我会用我死前的最后一口气,我会花掉Apple存在银行里头的400亿美金。我要摧毁Android,因为它是偷来的产品,我愿意为了摧毁Android发动热核战。”

Apple自此之后一直反覆坚称Google抄袭iOS。资深营销副总裁Phil Schiller谈到业界的设计抄袭者时说:“我们创造出来的所有价值都被你们偷走了。”Windows Phone的Joe Belfiore在周一的Windows Phone 8上市大会上,也加入这样的论调:“是Apple和iPhone把手机界面标准化,而??且Android真的抄袭了这样的设计。”

如果从广义的角度来看,Android真的抄袭iOS,因此我们要为了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两个移动操作系统而感谢Forstall。Forstall,谢谢你!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