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手机市场占有率:诺基亚依然第一
2012-11-12 09:30 手机 苹果 诺基亚

①诺基亚,34.58%;②三星,17.08%;③苹果,10.10%;④HTC,5.14%;⑤华为,4.40%;⑥摩托罗拉,3.86%;⑦ZTE中兴,3.16%;⑧SONY,3.12%;⑨联想,2.96%;⑩OPPO,2.02%。

  来源:搜狐IT 作者:宿艺

11月12日消息,据3G门户与第1象限联合发布的《手机人2012》报告显示,国内手机市场正进入“无领导品牌”的多头时代: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50%,其中Android平台已占据国内整体手机市场的35.52%,苹果iOS终端占比达10.1%,而诺基亚已连续三年市场份额大幅下滑。

  国内手机市场占有率变化

  在国内智能手机应用付费习惯方面,报告称,iOS平台用户付费习惯最佳,平均年付费产品3.61个,Windows Phone手机次之,达3.48个,而Android和Symbian平台用户分别为3.35和3.08个。

 诺基亚青黄不接 苹果iPhone增速放缓

《手机人2012》报告称:“手机再无领导品牌”,在中国市场曾经占据“半壁江山”的诺基亚三年来市场份额大幅下滑,从2010年的47.95%下降至今年的34.58%,传统的Symbian系统正逐渐被抛弃,但Windows Phone仍然未进入国内主流市场。根据诺基亚上周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中国市场手机销量同比下滑64%,从1590万部降至580万部。

而苹果近三年来市场份额增长迅速,但已开始逐步放缓。从2010年的1.77%上升至2011年的7.12%,今年市场占有率达10.10%,这与赛诺、工信部等其他报告区别明显。由于《手机人2012》报告数据来自中国一二线基础上,着重挖掘了三四线城市的用户状况,表明苹果iPhone除苹果自有渠道、运营商和社会渠道外,水货市场依然庞大的现实状况。

  国内主要智能手机平台城市分布

  iOS在国内城市分布呈现出递减状态:其中一线城市市场占有率达14.67%,而二线、三线及以下城市分别为9.88%和7.67%。在用户人群方面则呈现明显的“双峰”趋势:其中22-26岁左右的年轻人和42岁左右的高收入群体成为iPhone用户的主流。

  Android国内手机市场占有率达35.52%

报告显示,Android手机已占据国内智能手机的主流市场,市场总体占有率同比增长20.2%,在国内手机市场(包括功能机)总体占有率达35.52%。

除诺基亚、苹果以外的几乎所有智能手机厂商都采用了Android平台,其中三星成为Android平台手机的领头羊,市场占有率从2010年的13.16%上升至今年的17.08%。HTC、华为、摩托罗拉、中兴、联想等厂商依靠Android平台也成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领先品牌。

有意思的是,报告称,华为手机更多受到年轻和中老年两个年龄段用户欢迎,HTC、索尼手机关注用户更多是20-29岁的白领用户,而三星、联想手机的用户更多是30-44岁的男性用户。

  国内手机终端人群分布

  相比iPhone,Android手机受到低收入和30岁左右的中高收入群体欢迎。在用户人群分布方面,国内一线城市Android手机占有率达37.17%,二线、三线及以下城市分别为39.06%和31.71%。

  国内用户应用付费习惯正在养成:iOS用户年均3.61个

在APP使用率方面,国内iOS用户战友压倒性优势,显示苹果封闭的系统更能获得用户信任。其中微博、购物类更受女性欢迎,而男性用户更偏重于门户、社交和阅读类应用。

  国内各手机平台用户应用付费状况

  在付费方面,国内手机用户购买应用习惯正在养成。其中iOS用户付费意愿依然最佳,其年均付费购买应用数量约为3.61个,游戏成为最重要消费类型。

Android手机用户付费意愿位居第二,年均购买应用数量为3.35个,电子书成为首要消费类型。

Symbian手机虽然在国内占有率不断下降,但目前市场保有量依然占据1/3份额,但受限于平台应用开发,其46.84%的Symbian用户付费目主要是获取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