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生态圈的最后赢家只是谷歌?
2012-11-12 14:49 Android 谷歌 福布斯

《福布斯》网络版刊发署名为尤恩? 斯宾塞(Ewan Spence)的评论文章。文章称,随着消费者对Android手机的需求越来越大,硬件设备制造商将别无选择,薄利多销;但是对于谷歌来说,成倍增长的用户数和广告收益却是一笔笔以每秒增长的财富,Android生态圈的壮大最大的赢家只有谷歌。

来源:搜狐IT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福布斯》网络版刊发署名为尤恩? 斯宾塞(Ewan Spence)的评论文章。文章称,随着消费者对Android手机的需求越来越大,硬件设备制造商将别无选择,薄利多销;但是对于谷歌来说,成倍增长的用户数和广告收益却是一笔笔以每秒增长的财富,Android生态圈的壮大最大的赢家只有谷歌。

以下为文章的主要内容:

Android手机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已经达到75%。就功能和可用性而言,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正开始挑战苹果iPad。谷歌移动操作系统的主导地位继续拉低智能手机的成本。

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只是短期利益,但就营收而言,制造商却处于不利的位置,因为大部分营收与网络运营商和谷歌有关。

如果在营收上看不到希望,那么作为一家Android制造商的长期价值何在?

我关注的焦点并不是Galaxy S3等获得成功的设备,如因为这些设备处于Android设备的顶端,三星是一级设备制造商。HTC和谷歌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等二级设备制造商正努力追求可持续的业务,开发高配置的Android设备。

可以借助中兴通讯和华为等公司推出的低端手机挖掘作为一家Android制造商的价值。制造商可以通过将手机视为一件商品挖掘Android的价值。最低的价格,较低的利润率,但依靠销量获得收入。

目前市场已经认可Android,商品战略几乎可以确保占据极高的市场份额。无法保证的是未处于顶端位置的制造商能够获得很高的利润。继三星之后,每一家制造商都在关注利润率较高的设备。

网络运营商可以通过合约机获得经常性收入,而谷歌将逐渐获得Android操作系统创造的用户广告收入。那么制造商能够获得什么?

除了Android之外,他们别无选择。Windows Phone或许能够在未来占据一席之地,而HTC也在加大对Windows Phone的投入并极力宣传HTC 8X和8S等设备,但前提是你需要应用,很多的应用。尽管我认为这只是人们愿意购买特定智能手机的部分原因,但其足以令大部分制造商对微软的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持怀疑态度。

不论怎样,Android智能手机能够取得巨大成功,为销售网络和谷歌带来收益。

手机制造商可选择的余地很小,他们不得不跟随谷歌的战略,为谷歌赚钱。随着消费者对Android手机的需求越来越大,设备制造商将别无选择,他们将不得不依靠生产价格更低的手机和高销量赚取利润,进一步刺激消费者对于Android设备的需求。设备制造商的利润率将进一步被压低,竞争将更加激烈,但他们还得继续为谷歌贡献大量的活跃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