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想自己设计Mac 系列处理器,为利润还是消费者?
2012-11-12 09:26

根据《彭博商业周刊》的报导,Apple正在将自家Mac系列里的处理器“去Intel化”,而这传言在这几个月里已经流出不知多少次了。

根据这份报导,Apple 的工程师们有足够的信心,设计足以在Mac 系列的笔电跟桌电上运作的晶片。Apple 虽然之前表示,会在未来数年持续使用Intel 的处理器,但是“去Intel 化”这个过程却是“不可避免的”;而最终,晶片的设计将会通用于桌上型电脑及移动设备上。

o Apple 担心Intel 无法维持低功消耗

会使Apple 想要将处理器“去Intel 化”的原因,据传是:Apple 担心Intel 用于移动设备的处理器,无法维持低功率消耗。

而在最近,Apple 也“更加在意”在自家产品日趋轻薄、搭载更小的电池情况下,Intel 的晶片是否能继续提供更有力,以及更好的效能表现。

再者,最近Apple也对自家处理器计划十分的“有野心”,将原本要退休的资深硬件副总裁 Bob Mansfield负责其技术部门,来强化其自家A系列晶片的设计。对于Mansfield领导这团队来做出Apple自家设计的处理器,这方面的联想并不夸张。

而《彭博商业周刊》在上个月就针对这件事情做报导:

Apple 目前也致力于将麦金塔‘去Intel 化’,这样的转变势必困难且不立即见效,但这会带给Apple 在桌上型电脑,以及笔记型电脑;的市场上之更多的差异性,比起搭载Intel 晶片及Windows 软体的竞争者们而言……;而这方面的顾虑,在去年底前开始渐渐浮现。 Apple 之前生产Retina MacBook 系列时,Intel 无法向Apple 的执行长们保证,其晶片能有低功耗的能力。其中一位人士提到,这些执行长,包括Bob Masfield 在内,开始频繁地与其他晶片商讨论他们的问题,并告诉他们这将会搭载到Mac 系列的生产线上。”

o Apple 买下两间处理器公司,准备强化晶片团队

从2005年开始,Apple就从IBM做的PowerPC晶片,转为Intel晶片核心搭载在麦金塔上;而这项转变是由一名工程师John Kullmann秘密推行,他是这项秘密计划中执行成员之一。

而目前,Apple 因为ARM 架构晶片有着低功耗的特质,已经在他们的随身设备中搭载其架构的A 系列处理器。ARM 6 则是与其他两家晶片厂联合效应所生产出来的。

在这之后,Apple 则是买下两家处理器公司(Intrinsity 及PA Semi),为自家的晶片团队强化。目前看来,会选择将Mac 系列产品转为自家设计客制化处理器,似乎其原因与追求更好的效能脱离不了关系。

现今,Apple 的A 系列晶片是由Samsung 所制造,也是与他们在手机及平板市场官司缠斗数年的对手。

o 拿回产品设计主导权,Apple 是为了赚更多还是?

现在看来,Apple 想要慢慢将产品的主导权拿回自家手上,包括零件及处理器等等,都不难看到他们想要涉猎的影子。有人说,这样子的Apple 太过于封闭,但,什么又是真正的开放呢?也许这样更能看出Apple 在产品上的用心?

对我而言,封闭或是开放,那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们这样子做,是为了顾客,还是只为了利润?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techorange.com/2012/11/09/apple-reportedly-considering-moving-away-from-intel-processors-for-the-mac/

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