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公司的创办人为何老是不快乐?
2012-11-12 10:35

前Google产品经理、现任穿搭网站Polyvore CEO Jess Lee在她的博客写了一篇文章〈 Why Startup Founders are Always Unhappy 〉,谈论为何新创公司的创办人为何老是不快乐,以及该如何才能缓解这样的“症头”(去年Inside这篇〈如何抓住“潮人商机”,时尚购物社交化〉曾介绍过穿搭网站Polyvore的几个特点,该站目前的Alexa排名在全美600多名,算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经营新创公司压力非常大。我认识许多创办人,他们公司经营得很不错,却仍然处在压力之下,而且不快乐。Polyvore 做得还不错(成长快速而且拥有正向的现金流),但我还是有一些极度不开心的时候。我的理论如下:

成功的新创公司其成长轨迹大概像这样:

看得出来不是一条平滑的直线。沿途有高低起伏,这些高高低低很可能是因为季节因素、几回好或坏的媒体报导、员工加入或离开等等。

如果你够幸运,可以从上图的A 点移到B 点,你应该感到高兴,对吧?毕竟B 点的位置比A 点要高得多。

那你就错了。

很不幸,我们人就是如此不擅长理解绝对的数值。不过我们很容易就能体会加速或减速,或是改变情形的剧烈与否。举例来说,当你在一架飞机上,你很难判断现在是时速300 英哩还是500 英哩,但你一定可以分辨出飞机正在从时速300 英哩加速到500 英哩。

我的理论是,创办人的快乐程度与新创公司的成长变化有紧密关系。换言之,你的快乐曲线就是新创公司成功曲线的一次微分:

当你的快乐程度在中线之下(亦即不快乐),这里有几个方法你可以试试看:

1.记得你是从哪里起步。为公司的表现欢庆,同时也要提醒所有人你们是走了多远才有今天。当Polyvore的纽约办公室开张时,我提醒了所有人过去大家是如何在Pasha那间旧脚踏车店里的客厅一起工作。此时你就会发现办公室品质的提升幅度有多么明显。

2.绝佳的文化与同事是你的黏着剂。他们能在逆境时防止你的公司四分五裂。举办一些有趣的活动,让大家彼此互相认识,或是定下一些好笑的传统。要乐于和一起工作的同事们相处。

3.别让你公司表现定义自己的个人价值。不论Polyvore发生了多好或多坏的事,那些待我始终如一的朋友们让我一直保持清醒。当事情很糟糕的时候,他们是我的支柱;而一帆风顺的时候他们也不忘要吓吓我。

4.走出去,跟别的创业家交流。我很内向,讨厌社交活动,觉得派对令人尴尬。当我在Polyvore的前三年,我老是低着头做自己的工作,几乎没有和其他创业家说过什么话。事后我发现这是自己犯过最严重的错误之一。

那时我唯一的资讯来源只有TechCrunch,缺乏来自其他创业家的观点。那里充斥着一夕成功的故事和正面的消息。因此,每个Polyvore 的问题都让我觉得像是世界末日。但是自从我开始与其他创业家交流之后从他们的智慧、鼓励与建议当中获益良多。这样好极了,而且大大纾解了我心理上的负担。

如果你跟我一样内向,我推荐你采用一对一的方式,跟其他创业家喝杯咖啡进行交流,来取代那些创业家的聚会活动。矽谷这里的人有个非常好的心态:“pay it forward”(恰好电影《让爱传出去》的英文片名就是“Pay it Forward”,片中小男孩提倡的作法就是“帮助三个人,不要求他们回报自己,反而要求他们各自再去帮助三个人”),因此我找到许多乐于分享的人。当我非去那些聚会的场合不可时,我总会在会场搜寻那些看起来感到不自在的人上前与他们攀谈:-)

如果你是一位不快乐的创办人,别忘了,你并不孤单。

via i黑马 by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