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上市遥遥无期,未来营收或决定生死!
2012-11-12 11:39

日前,搜狐网总编辑刘春在北大记者节活动中表示,他从凤凰卫视执行台长跳槽到搜狐视频后,一度非常后悔。一是“社会地位”降低,拳脚施展不开;二是本来冲着上市来的,而搜狐视频至今“看不到什么时候上市的消息”。

去年,包括优酷、土豆、酷六、乐视等在内一批视频网站登陆资本市场,惹得不少同行艳羡。随着大量资金涌入网络视频行业,这个领域竞争日出白热化。现在,搜狐、新浪、腾讯、盛大、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均涉足网络视频,特别是近一段时间,各家对“业内第一”排位的争夺颇为激烈。

先是腾讯视频,拿着自己“攒”的一组数据,高调的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已经成为“行业第一”。腾讯视频总经理刘春宁说,“我们已经实至名归的成为中国最大的单一视频网站”,此消息一出,优酷土豆反映强烈。但后者还是通过土豆网尽量低调的回应说,腾讯视频的统计口径不公平,自己把页面和移动客户端的数量加起来,同别人页面的流量相比,有点荒唐。

腾讯视频的突然“上位”被业界当成了笑话,不过,他们更愿意相信,同行的嘲讽只是出于嫉妒。在艾瑞的一个会议上,刘春宁表示,腾讯视频年轻并不代表它的排名就不能是第一,“过去大家对腾讯视频的误解是很偏差的”,刘认为,腾讯视频16个月以来发展最快是无可争议的。

再是最近被称为“富二代”的爱奇艺,近日又得到百度的增持。据报道,百度全资收购私募公司普罗维登斯所持的爱奇艺股份后,成为爱奇艺单一大股东,百度增持爱奇艺被认为是爱奇艺上市的一针强心剂。

龚宇还透露,百度今后将继续在资金和资源方面加大对爱奇艺的支持力度,同时公司将采用包括期权在内的方式对团队进行奖励。而他对视频业版权价格也有自己的判断,认为版权价格战时代已经彻底结束,不过,视频行业的“烧钱”阶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搜狐视频则相对低调,只不过,刘春盼望的上市还看不到影子。搜狐首席财务官在解读最新财报时表示,2012年搜狐视频总的内容采购费用达到5000万美元,预计2013年该数字可能增加30%或者40%。搜狐视频预计在18到24个月内实现收支相抵,其中2013年搜狐视频的营收目标是增长翻番。

搜狐视频大力采购视频的背后是视频业应对版权纠纷的一个缩影。早在今年5月份,搜狐视频就与PPS“互掐”,搜狐视频起诉PPS盗播版权影视,而PPS则反击称,自2010年起搜狐视频盗播了PPS网络电视独家版权近百部,PPS将向搜狐索赔亿元。

真正的“版权采购大户”是乐视网,但同时,乐视网也是打官司最多的视频网站之一。就在这个月初,乐视网又向优酷发起诉讼,称优酷未获授权即在手机客户端上播放《将爱情进行到底》,版权方乐视网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索赔8.3万元。

而4天之后,乐视网也吃到了官司,央视网指控其擅自播放由中央电视台拍摄制作的大型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央视网将乐视网告到法院,诉其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索赔80万元。

“舌尖上的官司”还没落定,乐视网已经发起了反诉。最新的消息显示,乐视网、迅雷已经联合向CNTV提出巨额索赔,根据乐视网的指控,CNTV涉嫌盗播前者独家网络版权剧《光荣大地》。此外,乐视网针对CNTV百度台、CNTV西柚台、CNTV主平台共3个平台共134部侵权影视剧完成了取证工作。迅雷也在海淀法院就CNTV盗播其独家网络版权的两部电影进行诉讼。

视频网站之间“互诉”频繁,除了与行业自律相关,也透露出各家在版权采购上的巨大资金压力。视频版权价格没有统一的定价机制,买版权的日子很难过。对于乐视网、优酷等上市公司还好说,像最早完成单独分拆的搜狐视频,上市之日遥遥无期的确“压力山大”。

对于搜狐视频而言,“收支相抵”、“2013营收增长翻番”不是一个宏伟的目标,而是一条决定生死的红线。

Via i黑马 By 光明网:http://tech.gmw.cn/2012-11/10/content_56304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