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用科技创新让点餐互动,餐厅的新营销方式!
2012-11-12 12:06

享受服务、专业咨询、感受店内氛围……,实体店除了原有优势外,新科技的出现,带来更多互动、有趣、定制化的销售方式,直接刺激消费者的感官体验。

拿起电话,向店员说出口味、馅料、饼皮、副餐搭配,半个小时内热腾腾的披萨随即抵达,这样的订披萨方式,你并不陌生。但现在你有另一种选择:直接走进门市,对着一台高达两公尺的触控大屏幕,直接在上面点选披萨、副食,想要来点不一样的口味,还可自行搭配饼皮、馅料和酱料。

用点的不过瘾,机台旁还陈列了一整排拟真的缩小版食物模型,每个模形都具有RFID感应功能,拿起虾仁直接在感应区一放,屏幕上的虾仁立即被勾选。如果你事先拿到印有QR Code的折价券,对着感应区一扫,优惠还会立即出现。接着只要刷悠游卡结帐,就完成点餐过程。

店的另一头,放置了一台42寸大屏幕的广告看板,结合人脸辨识镜头,当消费者观看屏幕时,系统会自动判断性别、年纪,再丢给他合适??的广告讯息。像是女生喜欢吃清淡口味的披萨,小孩的话就秀出儿童餐。即使关掉递送客制化广告功能,镜头也能收集看过广告的消费者多是哪些人,比起以前的平面海报,生动又符合需求的动态广告更加引人注意。

互动装置吸睛

这是三商集团旗下的披萨品牌拿坡里打造的“智慧Pizza小屋”,身为台湾排名第三大的披萨店,是前三大业者中唯一全部门市都有提供内用服务的披萨店。然而门市的玄机不仅在于宽敞的内用座位区,从2010年10月开始,在台北共有八家门市化身为智慧小屋,放置具有人脸辨识功能的广告电子看板。其中三家门市更导入DIY点餐机,除了点餐功能外,也有互动小游戏,让店内消费者消磨等候时间。

“披萨外带模式差异不大,为了强化服务层次,并且经营内用比例,所以才用吸睛有趣的方式留住客人,增加来店诱因,”负责建置硬体技术的三商电脑业务协理卜宏信观察,好玩游戏加上互动玩素,让DIY点餐机很对年轻人的口味,尤其是妈妈带着小孩,还有学生族群最喜欢玩。在来店客人中高达70%的人都会好奇动动手指,其中有2%的人真的会透过机台进行消费。

至于动态广告系统则更大幅提升广告注目率,三商行外食事业部经营企划室课长翁荣鍏表示,相较于以往平面海报的注目率只有19.14%,动态广告则有40.65%。而这八家店的来客数,对比没有安装互动点餐和电子广告看板前,平均来客数有超过7%的成长。也因为看到一些初期成效,2012年拿坡里的智慧Pizza小屋会再多八间门市。

提供更多五感体验

拿坡里的互动尝试,并非实体店塑造差异的唯一选择。消费者愿意在实体店购物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能够体验线上购物无法满足的快感。像是走进诚品看书,感受人文书香气息;或是选择到精品店,享受店员的尊荣服务;又或者是提供更多的附加服务,如手机充电、免费上网、产品专业咨询等,让客人更愿意待在店里。除了这种抽象体验外,新科技的出现,更让实体店能直接刺激消费者的感官体验,在国外也已出现了一些精彩示范。

英国知名的服装连锁店Topshop就引进虚拟试衣镜,结合扩增实境和体感技术,消费者只要站在镜子前方,隔空挥手选择衣服,藉由投影方式把衣服穿在镜中身上,系统会自动分析每个人的身形,精准模拟穿在身上的样子。消费者还可360度旋转检视衣服合不合身,省去麻烦的穿脱步骤,同时也不用等候大排长龙的试衣间。这样虚拟试穿/?戴商品的服务,英国的天梭表(Tissot)和台湾的小林眼镜也已在某些门市中导入类似服务。

另一个巴西音乐品牌Gomus,则使用声音来创造独特的消费环境。Gomus在服装上嵌入RFID标签,当消费者在更衣室试穿时,一首配合服装感觉的歌曲就会缓缓播放。2011年,Gomus已在巴西挑选出一些服装专卖店,让这个构想成真。

未来实体业者需思考的是,如何善加运用天生优势,并视商品特性导入适当的创新科技,打造全新的购买过程,让门市也能成为消费者难以忘怀的购物体验。



via i黑马 BY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