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视频播放战争刚刚开始,还是PC上的延续?
2012-11-13 00:13

据艾瑞最新发布的10月视频网站排名显示,在日均覆盖人数前十名中移动客户端视频仅占两席,分别位列第五位和第九位,覆盖人数为1687.4万人和1121.4万人,其总和较第一名仍差331.9万人。

显然,客户端视频要想挑战网页视频企业困难不少。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视频网站都已经开发出自己的App产品,视频网站和客户端视频之间的竞争已经在移动互联网开展得如火如荼。

随着互联网迅速的普及,在线视频也成为互联网最大的应用之一,而在移动客户端市场上,移动视频的用户也同样呈现迅猛增长,目前移动视频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主力应用之一,占据了所有移动数据流量的60%左右,移动视频领域即将再掀起视频网站和客户端视频之间的竞争。

来自91无线Q3报告数据显示,2012Q3手机应用下载量TOP200中,视频播放类的应用仍稳居首位,并且从Q2的11.4% 上升到Q3的13.1%。

(数据来源: 91无线数据研究中心,2012.11)

而在进入top200的视频播放类中,包含老牌客户端视频(PPTV、PPS、暴风影音)、传统网页视频(爱奇艺、优酷、乐视等)、基于移动视频(100TV、快播、快手、开迅等),这三种不同的类型的移动视频客户端都凭借各自独有的优势,积极抢夺移动视频市场这块大蛋糕。 眼观91无线Q3下载量,尽管目前几大传统视频依然排名靠前,不过,其他家并未示弱,发展势头良好,下载量及点播量上可以跟几大传统视频播放软件抗衡。

来自PPS的数据,32.7%的用户每天多次使用PPS移动客户端观看视频,15.5%的用户每天使用一次,即48.2%的用户将移动客户端作为观看视频的重要途径。如按2566万的PPS日终端用户换算,即有1000万以上的用户每天都在使用PPS移动客户端。PPS用户在移动客户端平均使用时长达到了2.1个小时。值得注意的是,时长超过5小时的比例达到14.3%,时长超过2小时的累计比例达到惊人的58.7%,可见PPS移动客户端对用户的较高黏度,甚至成为PC端的重要补充,有望与PC端平分用户。

传统PC上的视频竞争已进入白热化,从年初的优酷、土豆合并,再到近期的四大客户端视频联手抵抗来自网站视频的竞争,到近期百度收购爱奇艺股份,PC上的四强争霸格局基本奠定,面对竞争融合加剧的在线视频行业趋势,移动互联网的视频之战才刚刚开始,这些视频客户端能否抓住机遇,是一个未解之谜。

暴风影音冯鑫认为,“视频业在遇到移动终端时代,客户端视频的技术优势将会迸发,而且更重要的是因为客户端视频的成本比网页视频要低,所以在盈利方面没有网页视频那么大的压力”。

经过网站视频行业七八年的野蛮生长,因为巨额的带宽和版权投入,中国视频产业一直视为 “只烧钱、不赚钱”的行业,而今年这个现象明显得到了改善吗,明年由于版权价格的大幅下降,视频行业明年将步入久违的盈利期。

2012年,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等三方达成协议,共同组建“视频内容合作组织”(简称“VCC”)。这个组织不涉及股权及资金方面的合作,主要在版权和播出领域展开合作,版权采购以各付三分之一的模式均摊。

腾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刘春宁:“这个合作形式以联合采购、联合置换、联合购买等形式有效地稳定版权价格,还将继续建立下去。”根据麦格理资本于11月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视频内容的价格已经是2011年的高峰期的50%-80%。”

这无疑对于这些优势品牌旗下的移动客户端是个好消息,独有的移动视频内容再加上内容互置合作,形成了强有力的内容保障,对后期移动视频广告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平台。

对于在移动行业起家的中小型视频应用来说,他们没有多少自主的视频版权,如何实现合法视频内容互换合作已经成为了迫在眉睫的问题。随着移动互联网法律法规的完善,单纯引用合作方视频资源是否触及相关法律底线,也将逐渐限制这些中小视频应用的发展。

中国3G网民刚刚突破2亿,爆发增长速度更快,并且伴随着4G网络的商用以及普及,移动端视频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目前移动视频行业以会员制和广告收入作为主导的盈利核心也在逐渐形成,收入也相当可观;相关行业规则建设也在逐渐建立,不少中小型产商已经尝到了激烈竞争的苦头。

这场移动视频战争才刚刚开始呢,还是只是PC上竞争融合的延续,这个貌似还难以定论。

完整报告链接:《91无线移动应用发展趋势报告(2012年第三季度)》

http://vdisk.weibo.com/s/hDeme

Via i黑马 By 草禾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