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CEO 都该和资金打交道!
2012-11-13 09:19

记得我们之前聊过:投资钱和你想的不一样。正因为95%的人,面对钱的经验大部分只与自己的“收入”和“花费”有关,但是对于如何管理“公司的钱”却非常陌生,今天就来聊聊:“怎么和你的资金谈恋爱”吧。

先来看一个超级简单的基本公式:

本月现金余额= 上月现金余额+ 本月收入- 本月支出

本月收入- 本月支出= 每月Burn Rate

本月现金余额/每月Burn Rate = 剩余存活月数

每个CEO 背后的墙上,都应该有这样的资金时钟,并且据以做出资金调度和营运上的调整。(借款,开始募资,调整现金流出速度等)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钱有哪几种,还有,你应该怎么和他们谈恋爱: 对创业者来说资金分成自有的,借来的,还有后续的投资。

o 自有的钱:

比较特别的是,我把3F 放在这个分类(Friends, Family, Fool),创业者一开始就是拿着3F 的钱创业。这

笔钱必须能够支撑到以下情况之一为止:1. 借到钱2. 得到投资3. 公司损益两平。

从经验值判断,这笔3F 的钱,要能够支撑一个早期创业团队至少24个月的时间会最保险,有足够的时间犯错、从市场的反馈修正,进而得到Product Market Fit 。而在还没有找到PMF 之前,谈银行融资或是机构投资都是可能性很低的。

如果一个2 个人的团队,1个人每月约需要2 至3 万元生活,那么准备至少120 万的现金出来创业是比较合理的。

o 借来的钱:

你应该开始学着交往的对象:银行。我们在〈你应该认识的金主〉有讲过银行这个金主的角色。

最近刚好在创业帮看到这篇文章,里面谈到电商目前在中国筹资的困难度很高。其中有以下论述:

“如果把银行跟电商的关系比喻成谈恋爱,你首先要给银行一个机会,让银行去慢慢了解你,当企业刚有发展的时候,就要到银行去了解沟通,不要等到马上要用钱的时候才去找银行。”

这很实际,有借过房贷的人都知道,如果想要大型的贷款一次成功,那么之前最好先在银行开个户甚至办张信用卡,开始在某几家银行累积个人信用。企业也一样,如果你的银行要借钱给你,他必须对你的公司有足够的了解,才能够评估出风险高低,进一步做出融资与否的判断。

一般来说,一家企业保持和2 到3 家银行时常有往来是很正常的;不缺钱的大公司也会为了和银行做关系,而和特定银行维持一个额度的信用借款,这样在用钱的时候才有机会借到。

o 投资的钱:

开始和你中意的投资人谈恋爱吧!请在你的资金水位剩下6个月的时候开始募资(如果可见的未来一定借不到钱,或是很难损益两平),我们之前有聊过,6个月,已经是最后底线了。投资人需要认识你,你也需要认识投资人,双方得要确定这会不会是情投意合的一段关系(这就至少要2个月了)。

很多人在开始募资后,才发现想像和事实总是有落差,有落差无所谓,修正就可以了,但你总是需要修正的时间,再快再精准,你也需要2、3 个月的时间把成果和数字做出来,谈妥条件和投资架构等等,一晃眼到结案,6 个月是很难跑得掉的。所以千万不要轻忽这一段时间的资金预估,不要想得太乐观认为钱马上就会落袋,相反的,在投资人的钱汇进来之前,都要假定公司的现金就只剩下户头里面看到的数字,并只能以这笔钱来营运才行。(不要死是最重要的)

每一种“钱”都是不一样的,你搞清楚了吗?若有进一步问题欢迎发问啰,答案很可能就在下一期的文章中!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1/12/miss-y-vc-fall-in-love-with-your-capital/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