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群众募资网站就是个取乐工具,根本就不适合寻找初期创业投资?
2012-11-13 09:49

Kickstarter、Indiegogo都是目前知名的群众募资网站(Crowdfunding),网友看到有趣的商业点子,可以直接提供小笔资金支持发起人的想法,非常有美国梦(American Dream)的味道,更是和传统创投资金或天使资金相当不同的快速集资方法。不过,Kickstarter的模式并不能完全适用于每一家新创公司,原因如下:

1. 无法提供单独的产品,就不适合参与群众募资

最适合在Kickstarter举办募资活动的产品,必须是最终能产出一款可运送到买家手上的实体产品,例如募资破千万美元记录的智慧型手表Pebble。若提供的是企业用产品或服务,群众募资模式恐怕不太适合你,必须考量无法像是消费性产品能引起大众兴趣、进而决定掏钱支持,最好还是把心力放在说服创投比较实际些。

2. 还没有想清楚商业运作方式,就不适合参与群众募资

如果你还没想清楚包装、运送、和后续经营的过程,最好不要尝试放上Kickstarter平台找钱,商业维运的复杂流程最终很有可能导致失败。以Desktop Jellyfish Tank这款产品例,提供一整套养水母设备,在家也可以享受养水母的乐趣,立刻引起民众的兴趣,募款金额超过预设门槛的54倍,就融资角度来看是一个相当成功的创新想法,结果却是充满负面评价,先是开发制作时间延迟,在网路上却无任何回应,出货后水母却在两周内相继死亡,不满的购买者纷纷上网留言要退货。不管是什么样的产品,在募款前请记住:你是真的可以实现并交付这款产品。

3. 你的产品原型不可用,就不适合参与群众募资

民众会选择投资已经被验证是可行的产品,大致上来说,网友愿意给予最终产品改变的弹性空间,但一定要是能被做出来的产品。iPhone的周边配备i+Case是一个失败的例子,这是一款充满设计感的铝镁合金边框,没想到的结果是装上后居然让iPhone没了讯号,让出钱的网友相当不满。

4. 无法在承诺时间内提供服务,就不适合参与群众募资

新创公司本来就是充满挑战,想要登上募资网站,就必须填上产品最终交付的时间,如果你做不到,千万别来这里找钱。当你打算按下“专案开始”的按键,再想一下是否可以好好管理客户需求,如果你的资源还不足够,或许可以外包给可以信赖的亲朋好友来帮忙。

5. 无法负荷募资爆量,就不适合参与群众募资

最后一个需要考量的原因,是Kickstarter网站允许资金无上限投入,如果你的产品够吸引人,很有可能会投资爆量,虽然是很好的宣传方法,但是不见得卖越多就能赚越多;专案上线前请确认你的产品是可以规模化生产的。




via i黑马 BY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