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展使人们开始失去耐心?
2012-11-13 10:46

网络的普及和速度提升使得近年来网络影片成为传递资讯的主要管道之一,而各大广告业者自然也在这之中看到了可观的广告营收,因而有许多广告影片和Youtube 的TrueView 这种广告策略出现。

要将影片和广告当作营收来源,势必要先能吸引到观看者。然而,网络速度的提升却也让观看者失去耐心。一份由麻省理工的电脑科学教授主导的研究报告指出,当影片的载入时间超过2 秒时,便开始失去观看者。平均而言,每增加一秒的载入时间,便会流失5.8% 的观看者。

在不同的设备和网络速度底下,观看者的耐心也不一样:

下图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有线网络和移动设备的区隔。一般而言,移动设备的使用者比较愿意等待,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影片的用途不同。移动设备的使用者对于网络影片有需求,可能是临时想和身边的朋友分享或讨论一则影片,对特定影片的需求较强。而有线网络的使用者可能只想随便找个音乐来听,如果载入速度让人厌烦很容易就换到下一部影片。

虽然这份研究报告的调查范围在北美洲,但是样本数相当庞大(670 万人的2300 万观看次数),依然提供了相当的可信度。从报告中可以得出一个实务上的建议:广告或是影片网站必须要能及时且快速的将内容推向观??看者,因此业者必须因应网络环境来调整广告或影片是该先求质量还是先求快速,以达到目标的观看者数量。

然而,这份报告同时也意味着网络速度的提升追不上人们耐心下降的速度。若从人们耐心下降速度太快这一方来看,随着科技的演变和移动设备的出现,人们已经不太可能只习惯于同一种网络速度。也许就如Inside先前在“新创公司的创办人为何老是不快乐?"一文中提到的论点一样,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交互使用 ??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从有线网络到无线网络时发现速度变慢了,进而失去耐心,却不会发现网络速度其实跟过去比较起来已经成长了许多。如此消磨耐心的回圈不断循环,让人们对网络速度的忍耐度日渐下降。

当然我们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也就是从网络速度的提升这一方来看。Inside先前一篇文章也提到了OECD的成员国中,高速网络渗透率最高的国家是南韩,以及LTE技术在南韩对移动设备的推力。反观台湾,4G执照明年底才释出,而LTE也因为担心台湾成为国际白老鼠而迟迟不动工(注三)。当然这些政策的背后还有很多因素要考量,但是硬体环境没有提升就是没有提升,台湾的政策也在消磨人们的耐心啊!

via i黑马 by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