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聘者学历造假,公司是否应该录用他呢?!
2012-11-13 11:19


问:某候选人为了争取面试机会,简历造假,可是用人部门觉得可以录用,HR是否应该拒绝?最近连续遇到几个毕业一两年的候选人,为争取面试机会,简历上填写虚假的工作经历或学历。但态度诚恳,用人部门觉得可以录用,而HR坚决否决,因为职业素质低下。由此产生分歧。大家来讨论一下吧

 

尚维斯

好的方式是采用全方位测评,各自打分,无论是道德也好、能力也好、资源也好都只是代表其一个侧面,每个侧面代表一个评价体系,单一体系的判断结果必然会导致失误率增加,无论你的理由有多强、证据多么充分,站在数学体系内,只有多个评价体系乘积的关系才可以相对保证测评成功率的一定比例,比如抛硬币也是一种评价体系,当单一体系判断时,抛硬币只能得出50%的准确率,可是如果是相对独立的其它2个评价体系参与进来,1-50%×50%×50%=87.5%,这个成功率被大大增加了。

在招人时,如果这个职位给到能力的权重是50%,该人道德似乎有问题,但能力超强,如果根据测评结果达标,且没有更合适人选,用人部门的期限也已经超过,则应该录用,比如十年前国内某黑客由于触犯法律一度外逃,后来被请到北京招安了,这就是典型的例子,如果你公司碰到一个手握强大资源的超强销售,但却容易拉帮结派,你是否选择他就看你的需求是什么,你想怎么用这个人。

HR站在自己的角度当然会把人选的道德排在第一位,但没有HR做公司总裁的,做总裁的80%都是销售,为什么,因为做总裁的都知道道德在商业社会里就好比宗教一样,是用来管理的一个手段,是判断体系中的一个而已,而不是唯一标准,乔布斯的第一台个人pc包括视窗操作系统鼠标等发明都是窃取了那个知名sb公司的研究成果,当他给比尔炫耀完之后,比尔盖茨立马copy了视窗系统并起名叫windows,所以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在商业游戏中,没有真正的好人,也没有真正的坏人,这些都不妨碍他们成为成功的传奇人物。道德,就好比Google公司的口号,都是一种文化宣传,当碰到真正的利益时,它瞬间就会突破自己的道德底线。招人用人都是一种博弈游戏中的操作节点,如何降低决策风险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连小学生都会的三元一次方程式方法。


Leon Shang对尚维斯的回复:

1. 企业一般都是塔式结构,该结构最容易失去活力,最佳办法是鲶鱼效应。乾隆用和绅正是此法。有明显问题的人是推动其他人的最佳方法,是转移矛盾的最佳方法,是平衡势力的最佳方法。2.道德做为依据的常见现象。政治斗争中最常利用的有:

1).道德,包含男女关系、回扣、与敌方交情过密等等;

2),面相,或叫风水,也包括外企的宗教法,本来举了一个经典案例,可惜丢了,不打了,简单来说就是老板要招一个与你合作部门的主管,你不想此人加入,就说其面相不好、怨气太重、命格与老板或公司相克等,若老板还是让其进来了,则你就出钱让行政以老板名义送个鱼缸放置到他的办公室,告知老板此事。结果是无论他拒收、接受、鱼死、鱼活、生意好、生意差,你都可以进可攻退可守,立于不败之地。鱼缸只是其一,类似方法太多不一一列举。

3). 健康,包括女性结婚生育等。所以道德一般都是手段,而不是道德本身。

3. 一个机器最可怕的不是已经发现的问题,最可怕的是没有发现的问题。当你看到一个样样都好的人选,则请注意,当你看到一个有着明显问题的人选,恭喜你,这个问题已经无法隐藏。4.没有人没有瑕疵,表面没有瑕疵的人必然有着重大瑕疵,有着明显瑕疵的人在其它方面往往是出色的。这个理论论证很复杂,不展开了,简单来说,就是一般盲人的听觉、触觉、方向感都出奇的好,聋子的眼睛都特别的亮,肢残者的脑细胞都超常规活跃,反而平时不感冒不发烧从不去医院的人,一病就是重病、绝症。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uestion!detail.jhtml?qid=461  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