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初创公司怎么才能让员工觉得有前途,愿意留下来?
2012-11-13 11:34

实际上这个问题的本质不是一个让员工觉得有前途的问题,而是这个公司本身到底有没有前途的问题。

员工作为比老板更事外的当事人,看得会容易比老板更清楚,更清醒(当然员工也有脑子简单的,只是在大部分人都理智的情况下),所以很多时候如果大部分的员工认为没有前途,那么老板首先需要客观的反思一下前景和执行力。一个确实有潜力的公司并不太取决于项目本身的前景,而是执行力和执行人,相对的也自然而然的会让员工感受到前景。

这并不是靠技巧维系出来的感觉。

基本上创业公司的员工分三种,不同员工不同对待,可以留之

1.没有多少经验的员工。他们需要的是能在项目中学习到东西,增加项目经验和阅历,对他们来讲是主要的。这个阶段,薪金对他来说,只要在业内一般水平即可。但是给他更多发展的机会,对他能力的相信和培养,就可以留住他。

2.有3-5年经验的员工。这个阶段,他们承受着家庭和职业生涯的双重压力和困惑,他们需要更高的薪水,需要更多的title,需要社会的肯定。建议这样的人少招,因为他们很容易不淡定,为了更高的薪水或者发展就跑掉。这个阶段的人最现实不过。如果公司有这样的员工,想要留下来,就靠给他画饼,给未来画个大饼,短暂能留住他。

3. 5-10年经验的员工。这个阶段,他们有的已经做过高官或者中层管理,他们经历了事业的起起伏伏,也在领域研究颇深。对他们来说,加入创业公司,是个人价值的提升。因此薪水已经不是留住他们的必要因素。这时候,一个完美的创业梦想,一个未来的无限发展憧憬,激情和年轻时的想法实现都很重要,多和他们谈这些,多和他们分享你的创业理想,应该可以留得住。






via i黑马 原作者:曹婷婷&张潇文 shayn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