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铁人三项服务升级 盒子战略现端倪
2012-11-13 11:59

在米柚系统以及小米手机获得成功后,雷军终于把触角伸向了备受业界期待的电视领域。按照既定的逻辑,互联网企业要想纵深切入硬件领域,要么选择和已经领先市场的硬件厂商合作推定制机,要么自己独立做,但是得先从周边配件做起。显然,根据媒体的报道和雷军的微博,我们知道小米选择了后者,做自己的小米机顶盒。

事实上,小米绝对不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此时的智能电视或者互联网电视领域早已经由蓝海变成了红海,乐视网、优朋普乐的盒子早已经投放到市场,PPTV、腾讯也已经开始谋划机顶盒市场,而传统的TV厂商更是占据地利蠢蠢欲动,大家在“三网融合”的高歌中,大步迈进,都试图分得一杯羹,小米所面对的市场环境绝对不容乐观。

当然,对局势的把控雷军比谁都看得懂,我能想到的和我没有想到的雷军早已经想到了。事实上,在小米手机推出之前,手机就已经在中国普及了,几乎当时没有人看好小米能卖出去,后来我们知道小米手机发售后,一机难求,1999元的机器在淘宝上转手就能卖到2300元左右。“在红海的手机市场我们能做好,盒子为什么做不好”抱着这一一种思想,小米的团队毅然进入这个领域。而且笔者认为,在国内的硬件领域,只要能够提供“东西好,但价格便宜”产品,就一定能获得成功,历来都是如此。显然以小米手机为例,小米盒子也必然要做这个领域的搅局者,产品将会以高配低价的姿态推出,并且很快迫使整个市场的盒子价格降低。

在中国IT领域有个很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大部分的IT厂商推出新品后难以被消费者和市场所熟知,而小米公司往往一个仅仅处于“据传”的产品,就能轻易的占据各大媒体的要闻板块,并且被消费群体热议,这样的现象即使放眼美国也只有苹果公司有这样的殊荣。就像本文提到的一样,一个小小的盒子就搞的大家这么关注。

说起盒子,其实早在2005年的时候,盛大就早已经提出,并且雄心勃勃的宣称将会颠覆当前互联网格局,但后来盛大的盒子不幸夭折。不是因为盛大不具备做盒子的资源和条件,而是没有天时,也就是时机未到,在7年前做这个项目违背了客观的历史发展规律,失败也在所难免

在雷军宣布14日发布小米盒子之际,第三方数据机构艾瑞也发布了一个数据,数据显示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达到了4.9亿,已经超过搜索引擎成为国人的第一大网络应用。无独有偶,国外的调查机构Digital TV Research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全球互联网电视产业将在近几年快速发展,其中中国作为最大的电视机存量市场,互联网电视用户数发展速度将全球领先,有望在2016年突破一亿。如此庞大的市场容量,再加上三网融合政策的进一步推荐,与此同时市场由青涩到成熟的速度超乎所以人的想象,我想这一切利好的消息鼓舞着小米,也鼓舞着其他进入该领域的先辈们。

雷军常常把“软件、硬件、服务”铁人三项挂着嘴巴,此前收购了一家名为多看的企业,为其盒子的战略提供“服务”支持。软件(米柚)和硬件(小米手机)已经取得了巨头的成功,而服务(盒子)能否也赢得发烧友的喜爱,一切就让市场来检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