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2012四季度Q4 FY2012财报哪些值得关注?
2012-11-13 13:39

Via i黑马 By Moevosky & 鄭紫陽 & 吴居文 & 欧智勇&何劲,原回答在知乎中的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555343

Q4季度苹果各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百分比对比Q1-Q3可以明显地看到几个走势:

1. Mac桌面电脑在2012年呈微弱的下降趋势,很大原因在于iMac和Mac mini一直没有较大的更新,这就是为什么在23号的苹果发布会上会发布新款iMac和升级版Mac mini的原因所在。

2. Mac移动电脑在Q4有显着提高,搭配23号的13寸MBP R,明年Q1的财报Mac Unites这项数据会提高不少。

3. iPod持续下滑,毫无疑问iPod整体产品线的营收能力正在不断畏缩。但是,凭借圣诞节的购物潮,iPod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潮。为什么我会说一年一度呢?因为在另张信息图上,iPod从2009年到2012年,连续3年的销售情况呈U字型发展。根据这个规律,Q1一直以来都是iPod的销售旺季,然后再持续三个季度直到下个圣诞节到临。同样的,明年Q1iPod的业绩也会很好看。

4. 音乐业务,这个线没啥看点,走势一直呈稳定向上的发展。

5. iPhone销量不如预期,这个每个媒体都大肆报导过了。原因在于在2012年Q1时iPhone已经取得自iPhone诞生以来最高的销量顶峰,之后Q2到Q3一直下滑,在iPhone5发布后才有所反弹。同样凭圣诞节,2012-2013年iPhone销量会呈U字发展,在Q1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

6. iPad销量一直呈导U字发展,并整体上涨。同样明年Q1又达到一个顶峰,Q2又将呈下滑趋势。

7. 硬件和软件业务一直很稳定,但逐年在递减。这要等苹果是否何时推出新服务或新政策。

综上所述,和大部分媒体报导的那样,凭借圣诞Q1会取得2013年度的高峰,在没有特别发布新款的前提下整年呈U字形发展。因此如果有投资苹果的朋友,不妨在Q4利空消息不少的情况下买入,等圣诞这个波段。到明年Q2开始做空。

这次财报数据,与前三年同期的数据对比,我发现两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

(1) 各地区的营收规模和增长速度的变化。日本是增长最明显的地区。直营店虽然越开越多,但是增长不明显。或许是因为智能手机比率更为饱和,欧洲的增长缓慢。今年亚澳洲的比重有下降,美洲营收比重是历史新高 38% 。


(2) iPod 四年同期营收规模的变化。单季度的收入,是三年前的一半。我预计未来 iPod 的更新换代的频率可能会降低。

以上金额的数值单位是百万。图表乃本人制作。数据来源于苹果财报。

In the latest 8-K the amount for the 12 months ended September 29 the value was $8.295 billion.Compare also with the PP&E net asset value on the Balance Sheet currently at $15.452 billion but valued at $7.777 billion a year ago (an increase of $7.7 billion)。

苹果财报中包括了与投资固定资产(PP&E)有关的现金流动向。在过去 12 个月里(截止至 9 月 29 日),苹果投资固定资产的支出为 82.95 亿美元。一年前,该数字为 42.6 亿美元。

这个开支对比NASA的Apollo计划还要多

Apple is spending at a greater rate than the Apollo program:

另外,还有这么一段:

Apple is paying an as yet unnamed firm, probably TSMC, to build/tool/operate one or several ARM SoC fabs. As such this does require investments on par with Intel's. These fabs are designed to ramp production up to +500 million Apple designed Ax SoC's per year for the many iOS devices. This is going to hurt Samsung.

On top of that comes the large investments in screen, battery and casing production. All these factors will give Apple a 5 year technology lead which can be continually updated and re-invested in to keep Apple continually ahead.

With current macro-economic concerns in the global economy, and a slowing down evident in Europe and China, the only question is whether Apple will slightly reduce the pace of investment, or whether they will use this opportunity to use their surplus cash holdings to gain strategic advantages, and be ready when the upturn in the global economy starts.

若是如此,很可能在未来的12个月,Apple的利润重新恢复到此前高利润水平。

通过数据来看趋势,市场对于iPhone正在降温,也许是市场饱和度有关,也许是iPhone未能讨得消费者的欢心。而精于算计的库克正在借乔布斯时打下的优势尝试延续巅峰,以及迎合原本消费者期许但乔布斯未迎合的需求,如iPad mini,还有apple自身开始深挖周边产品的价值链,耳机、带子、保护套等。种种变化可以看出,库克带领下的苹果,将不再是用创新和用户体验来征服消费者和竞争对手的苹果了。

Via i黑马 By 何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