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来了!中移动TD-LTE下月商用
2012-11-14 09:53 中国移动 4G

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将在12月18日宣布TD-LTE正式商用,这标着香港进入4G时代。不过,据有关人士分析,在商用初期,TD-LTE与FDD-LTE制式商用时相同,仅提供高速移动数据业务,用户语音通话、短信等功能仍依靠现有2G、3G网络。

? ?来源:搜狐IT 作者:毛启盈

11月14日消息,搜狐IT获悉,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将在12月18日宣布TD-LTE正式商用,这标着香港进入4G时代。

不过,据有关人士分析,在商用初期,TD-LTE与FDD-LTE制式商用时相同,仅提供高速移动数据业务,用户语音通话、短信等功能仍依靠现有2G、3G网络。

目前,在网络覆盖方面,到2012年年底,实现4G LTE网络室外覆盖可达现有GSM网络的100%覆盖水平,室内覆盖可达80%水平。

由于大多终端仅支持FDD-LTE制式,支持双模LTE的还相对较少,一直是业界担忧的问题。据透露,在香港上市的4G终端中涵盖了手机、上网卡、无线上网猫(MiFi终端)。其中,手机主要以三星、HTC、LG品牌为主,如三星GalaxyS II LTE、HTC One XL LTE和LG Optimus True HD LTE。其余两类终端主要是以华为、中兴为主。

据介绍,今年7月份,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宣布,选中爱立信和中兴通讯两家厂商建设香港LTE-FDD/TDD融合网络。两家公司各获得50%的市场份额,负责相关的网络工程建设。

爱立信CMO常刚在接受搜狐IT采访时表示,6月15日,爱立信就已在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的现网中实现了LTEFDD/TDD双向无缝切换,该方案采用Altair公司的商用芯片组,为LTEFDD/TDD融合网络的终端用户带来无缝切换的体验。“这也是LTEFDD/TDD首次实现现网无缝切换。”常刚说。

据了解,在4G普及方面,目前全球有46个国家已有96个商用网络。预计到2012年底,65个国家的4G商用网络达到152个,增长速度为300%

搜狐IT了解到,除了中国移动在推4G LTE网络外,中国电信也在广州、南京、上海等城市测试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