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二维码扫描也开始变现了!
2012-11-14 09:15

一家名为 Qriket 的新创公司,推出了令人难以抗拒的QR Code扫描App,使用者扫描QR Code之后就能得到现金回馈。在接受《Techcrunch》的访问中,创办人认为自己是一个连结线上与线下世界的游戏公司,透过与厂商的合作,厂商可以提供从1美元到50美元不等的奖励,鼓励消费者扫描QR Code。

而Qriket 到目前为止,已经送出了超过50 万美元的现金奖励。

给这乍听之下,似乎是一个奇妙的产品,为什么厂商会愿意提供实际的金钱去鼓励扫描QR Code?而为什么Qriket 又把自己视为游戏公司呢?

o 游戏化“扫QR Code”这件事

人类做任何事情都是有他的动机的,但有些事情,使用者本身使用意愿很低。这个时候,我们常常会用 Gamification(游戏化)的机制去拉抬使用意愿,Gemification用比较白话的方式来说,就是把低动机的事情,包装成轻度的游戏,用以让使用者能够获得更高的成就感与使用动机。

例如说,许多论坛的等级机制,知识家的点数机制,Foursquare 的徽章机制等等,都是这类的作法。QR Code 是一个很棒的工具,但是他最大的问题是,当使用者看到QR Code 的时候,往往不能猜测出里头有什么样的内容,以至于扫描频率较低;当QR Code 连被扫描都无法达成时,自然扫描后的所有体验都无法达成。

在Qriket 里头,你透过扫描QR Code,触发某些事件,当被触发之后,你就可以得到来自赞助厂商的现金回馈。透过这样的机制,拉高一般消费者的扫描意愿之后,自然而然就能带动QR Code 本身的被使用率。

这其实很像是Foursquare的徽章机制,在FourSquare中,当在大学打卡一定次数之后,使用者就会得到一个“书虫”徽章,而Qriket的Gamification,就是把虚拟的徽章,用实际的金钱取代。

o QR Code 内容的CPC 机制

在关键字广告领域里,我们可以很容易理解CPC(Cost Per Click)的概念:“每一次消费者点击我的广告,我就必须要付给广告平台多少钱”。

其实仔细想想,广告跟QR Code 有很高的类似程度。这两个同样都含有“导向”的概念,而关键字广告与QR Code 都与他们所附着的媒体有极高正相关(QR Code 内容一定会与海报内容有高度相关)。如果我们把Qriket 的商业模式想做是一种CPC 投放,那么其实就能理解为什么厂商会愿意付这些现金的回馈。

举例来说,如果我是一个蛋糕厂商,我会投放关键字广告到跟“好吃蛋糕”相关的网页上,以求有更多的客户来买我的蛋糕。而如果我的蛋糕包装上有QR Code 可以提供线上购买的服务,那么运用Qricket 的机制,提供一些现金回馈让更多的客户扫描QR Code,自然也能带来更多的客户。

这个CPC 的道理,其实只是从online(相关网页)→ online(蛋糕网站),变成了offline(蛋糕包装)→ online(手机购物)。QR Code 把CPC 的概念从线上带到了线下世界。

从Qriket 目前已经发出的金额来看,我们尚未能确认这个模式是不是能够让主流大众给采用。但是我们知道的是,Qriket 的企图心绝对不是仅仅在“透过现金回馈提高扫描率”这样的简单目标,至于Qriket 能不能透过现金回馈的方式,达成这样的愿景,我们就拭目以待了。

Jento 是一个致力于QR Code科技的设计平台。透过Jento,使用者能够轻易的设计出优秀的QR Code应用。同时Jento Gift影音礼卡贴纸则运用此平台,让消费者能够将自己的礼卡礼物,增添内含影音惊喜的QR Code。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1/13/jento-scan-qr-code-can-get-money/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