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亚马逊、三星攻势凶猛,iPad与Surface处境危急!
2012-11-14 10:53

根据研调机构国际数据资讯(IDC)最新报告,华硕、亚马逊、三星在今年第三季的平板电脑出货量成绩不俗,华硕在整体市占率从第二季的3.5%成长到8.6;亚马逊从4.8%成长到9%;三星则从9.1%成长到18.4%。三家业者积极抢攻,让苹果iPad的市占率从第二季的65.5%一下掉到50.4%!

IDC移动连网设备研究总监Tom Mainelli指出,华硕和亚马逊成功的原因在于抓住了对的尺寸和对的价格策略,七到九吋的平板电脑能符合多数消费者需求,而199美金到399美金的价格带也创造出很大的市场。

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在前两年虽然成长不快,但在这半年来有了显著的进步,Jelly Bean是更适合平板电脑应用的作业系统,而在内容、APP应用上也越来越丰富。但他也提醒,Android系统虽然已经有了大量APP,「在质感上仍不够好,」平板电脑成败与否的关键在应用,强化APP的使用经验,才能让平板电脑更有竞争力。

微软牌平板的四大危机

针对微软上月推出的Windows 8/RT平板电脑,Tom Mainelli点出了Surface的四大危机:太高的价格、太大的尺寸、令人混淆的作业系统版本、以及APP太少了。

虽然Surface起价只要499美元,但加上微软不断强打的卖点「键盘」后就要599美元,已属高价位。“但最重要的弱点还是在于Windows系统的APP太少了,使用体验也不够完美。”Tom Mainelli举例,Surface预载的Excel操作介面和桌面板一样,“要在这么小的屏幕上操作Excel这么小的格子是很困难的事情”。他说,微软若想迅速打进平板市场,应用面还要再加强。

IDC台湾研究副总监江芳韵则指出,过去一年PC厂相当看好的Ultrabook今年表现并不如预期,今年上半年只有3%市占率。“明年的新战场会在11.6吋的PC/平板混合装置”,她说,Windows 8最重要的效应之一是带来许多的“变形装置”,例如笔记本可360翻转、滑盖式的机型、可卸式的键盘……使用者需要携带性高,又能同时拥有笔电和平板双重功能的硬体装置,因此介于此两者之间的11.6寸装置将会在明年大搅局。


via i黑马 BY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