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参与中国互联网创业八年,我所错过的那些机会!
2012-11-14 17:21

04年:

我自己开始做商业性网站,当时由于是在西部地区就做了一个西部IT网,IT资讯+BBS的模式,后来来了一家正宗的说是他们注册了西部IT网这个商标的站点,从搜索引擎中搜到我的站,我的站一直排他们上面,所以,他们让我改名字,那个时候球都不懂,怕这怕那,被忽悠了,就改了名字。

后来还由于一些原因关闭了!

05年:

上学的时候,提供SEO服务时候,那个时候这个行业还是比较好做的,竞争对手也少,一个人做也能每周过万收入,我错过了把SEO业务做大的机会,不过也能自给自足,还可以给家里人寄钱,不给家人增加负担。

后来我总结了一下没能做大的原因:

个人缺乏商业意识

同学中没有合作伙伴

08年:

开心001逐渐升温的时候,我预测到开心的模式可能在国内火一把,自己用UCH做了一个“开心网官方站(http://kaixinwang.org)”,借助自己熟悉的SEO手段,开心网,开心网注册等相关关键字在各大搜索引擎都排名数一数二,而且我的站title是“开心网官方站——玩抢车位,奴隶买卖”等字样,这样很多通过搜索过来的人都直接进了我的站,我跟朋友自己开发了抢车位和奴隶买卖等webgame,最后我们每天有6-7万UV,成功截取了开心网60万用户。

后来千橡开始做http://kaixin.com , 刚开始联系我让我把域名跳转到他们站,我没干。

再到后来,流量太大了,而我还是公司上班,没有资金,没有合适团队和技术支持,自己整服务器,自己运营,自己尝试盈利,服务器压力过大经常挂... ....

接触了一个不靠谱个人投资人,我离职了,出去打算跟他一起做这个项目,后来他退出不做了... ...

开心网开始降温了,山寨开心网也很多了,我的站排名也开始掉了,后来卖给了山寨去哪儿(http://quna.com)这哥们比我下的本钱大... ...

也就是现在的http://lepipi.com(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搞成这个域名)

10年:

10年,在团购很火的时候,万家争鸣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这么多的团购站点出现,势必要有一个归纳总结的网站出现,那就是团购导航,有此想法的时候,国内外还都没有团购导航,所有团购信息的聚合与筛选类的网站,大都是每日一团和每日多团的模式。

可惜那个时候人在盛大,忙活着游玩网(后改方向做LBS了——切客网),是真心想把此项目做起来,没时间去折腾新东西,就此作罢。

10年底~11年:

11年微博升温的时候,也想着势必会催生出“微博营销”这样一个营销液态出来,因为我知道互联网一旦有一款产品出现,并被大规模使用的时候就会出现一种新的营销方式,email出现并被大规模使用了,出现了Email营销,搜索引擎出现并被大规模使用了,出现搜索引擎营销,同样的道理微博出现了,而且逐渐被大规模使用了,自然而然会出现微博营销,而提前培养高粉丝账号,拥有一些优质的各个行业的微博账号资源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甚至可以跟域名的价值相媲美。(事实上后来蔡文胜干了这个事情)

移动互联网升温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渠道推广这块,需要整合一下资源(把各应用商店,各行业热门APP的广告代理权拿到手,三大运营的推广渠道谈下来),专业的提供APP推广服务,而且这块会越来越热。(事实上现在的广告公司,都专门成立了移动互联网广告这块业务,也都在拓展资源了)

这两块,由于还不是自由身,自己没法直接去做,但是到今天也有不少的朋友已经逐步崛起,有一些自己的小公司,间接的帮助他们去实施了!

12年

360搜索问世,360网址导航各频道垂直化并推出了自己的投放平台,首先想到的是拿下360搜索的代理权和360可投放资源的的代理权(可以直接打包到上述的广告公司当中)

总结了下失败的原因:

自己太浮躁,心智不成熟,不熟悉规模化商业运作

对投资,团队组建不熟悉

应变能力不强,没有提前做好团队和资源储备

所以我这几年一直在解决自己这几个方面的问题... ...

尽管到现在(27岁了)都没什么大的成功,还是觉得互联网行业还是很刺激的,放弃水利投身互联网也从未后悔过,相信后面还会有机会出现,不管是新产品还是新的营销机遇,到时候希望能看准并抓住一个,能在互联网行业留点东西给后人玩,影响一群人,就足够了。





vii黑马  原作者:田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