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盒子疑云:雷军究竟打的什么算盘?
2012-11-15 09:27 雷军 小米 小米盒子

11月14日下午,小米公司在位于望京的办公室举办了一场小型媒体沟通会,正式将“小米盒子”放在大家面前。雷军将小米盒子的发布称作“不务正业”。整场沟通会,雷军并未提及“机顶盒”一词,他给小米盒子的定义只是一款手机配件。

 来源:TechWeb 作者:王晶

“小米盒子”的面纱终于揭开。

11月14日下午,小米公司在位于望京的办公室举办了一场小型媒体沟通会,正式将“小米盒子”放在大家面前。雷军将小米盒子的发布称作“不务正业”。整场沟通会,雷军并未提及“机顶盒”一词,他给小米盒子的定义只是一款手机配件。

按照雷军的说法,小米盒子是迄今为止“最发烧的手机配件”,而并非简单的机顶盒——手机仍然是小米不变的核心。

盒子,主角还是配角?

小米盒子正式发布后不久,雷军在微博中迫不及待的为新产品定性:“今天发布了一个‘不务正业’的产品: 小米盒子。”这是雷军创办小米以来,首次将硬件产品线从手机拓展至其他领域。

但三句话不离本行,小米盒子的意义仍然跟根植于小米手机。“五六年前我就认为,手机会替代电脑成为大家最常用的终端,电视会成为手机的显示器。从这个角度看,小米盒子就是实现这个构想最重要的纽带,就是最重要的手机配件”,雷军称。

他的设想是,希望把小米盒子互联网丰富的内容带入家庭电视机屏幕,未来智能手机必将取代PC的很多应用,电视机做为家庭最重要的终端设备,小米盒子能连接智能手机与电视机进行更多互动。

 但作为配件的小米盒子真的是配角吗?

众所周知,雷军的小米王国主要由三大业务板块组成:小米手机、米聊和MIUI,这三者之间的主次关系曾被业界广泛讨论,但现在的状况是三者的粘着关系已经不易打破:手机是最底层,MIUI是中间过渡层,米聊则是最顶端。

但目前小米的产业链顶端最不牢固。数据显示,在腾讯微信的冲击下,米聊活跃用户量出现明显下滑。今年5月,雷军对外透露,米聊活跃用户数为1300万,还是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兄弟产品小米手机,后者用户中有九成都是米聊活跃用户。

分析人士认为,正因为如此小米才需要拓展更宽广的底层,以堆叠更多顶端内容,带来用户。而机顶盒是个不错的选择。作为手机发烧配件存在,小米盒子可以联通手机与智能电视,提供海量视频及应用内容,从而打通底层到顶端的链条。

事实上,打通全链条的想法并非始于小米。在此之前,联想等传统IT厂商曾推出智能电视,并实现其与手机、PC的连接,但不同的是联想的链条相对扁平化,终端兼容性不足,内容相对匮乏;而另一种尝试来自于乐视网等视频网站,乐视网的路线与小米相迥,选择从视频内容端延伸至机顶盒硬件,并通过即将推出的"超级电视"形成链接,以构建其宣称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但遗憾的是,乐视网没有“乐视手机”。

小米的硬件版图曾被怀疑会首先涉及平板电脑,但被多次否认。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认为,进入平板市场敌不过苹果与三星,小米不会去碰。智能电视市场则不一样,这是一个小众市场。苹果纵然iPhone、iPad设备卖出超过2亿台,苹果TV依然不到千万台。

黎万强说,小米对盒子也没有太高期望,但小米手机未来会做很多外围应用和增值业务、生态链尝试,在智能家电上比较有意思的小产品。

  “盒子”如何冲破“框子”

小米盒子的发布背后隐藏这多少长远规划,可能还要静观其变。但就眼下来说,小米盒子就面临着几大挑战。

 一,牌照问题。在国内运营互联网需要政府部门颁发的互联网电视集成业务牌照。截止目前,广电总局共颁发了7张互联网电视集成业务牌照(集成播控牌照),均为广电系获得,这7家分别是央视国际——CNTV(中央电视台为申请主体)、杭州华数( 浙江、杭州电视台联合申请)、上海文广——百视通(上海电视台为申请主体)、南方传媒(广东电视台为申请主体)、湖南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中央人民电台。

视频网站选择从以上单位采购内容并输出:乐视网与CNTV合作,其机顶盒与CNTV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绑定,乐视网所有内容都将会放到该平台,每台机顶盒都将拥有广电总局发放的唯一编号;优朋普乐则选择了同样拥有播控牌照的南方传媒作为内容合作伙伴。

小米盒子如何迈过这一门槛?雷军现在的回答是,小米盒子一会严格遵守主管部门政策,二会与已经7家牌照获得单位紧密合作,但和谁合作、怎么合作要等到产品正式发布之时才能公布,“我们和这7家牌照获得商的关系都非常好”。

这就意味着,小米盒子除了要与提供内容的视频网站合作外,还需要与拥有集成业务牌照的单位合作(并且是在二者已经或可能缔结合作关系的前提下)。能否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对小米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

 二,培育市场。雷军将小米盒子定位于发烧配件。但有网友认为,为售价1999元的手机购买售价299元(小米手机用户特惠价,公开售价为399元)的配件并不足以说服用户。此外,电视受众与智能手机用户的重合度有多大、针对哪类消费者、是否符合他们的习惯......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谁在看电视?我好几年不看,机顶盒都是灰。我用平板加HDMI看。刚问我对面的同事,他也不看。"有网友在雷军的微博中这样评论。

与此同时,既有机顶盒市场充斥着传统从业者、以及小米的部分互联网同行。为了应对小米盒子的发布,乐视网在同一天宣布将于下个月发布新版智能机顶盒产品C1,主打双核、音效等卖点。据知情人士向TechWeb透露,这款产品的售价有望下调至千元以内,目的就是狙击小米盒子。

但也许乐视网副总裁杨芳的几句话可以简单概括即将到来的新变化,她说:“欢迎小米盒子的加入......我们自认只是(机顶盒市场的)拓荒人,但很高兴这个行业即将进入快速成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