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为何我能够做成小米手机
2012-11-15 16:57 雷军 小米

“你问问那些做手机的互联网企业,有没有想过要花1800人、3.47亿美金做手机。大家觉得雷军成功很容易,新的名言是雷军都能干,我们当然能干。但背后要想想为何雷军能够做手机,其他互联网企业做不成手机。”

? ? ?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近日,雷军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小米二代的供货是目前面临的最焦点问题,小米二代手机到明年1月能放量发售。“一款高端手机依赖方方面面的供应商爬坡和磨合,不是单方面可以改变。小米一直采用最尖端技术,所有供应商都在爬坡,加上一些其他不可抗拒因素,导致小米二代手机供货非常紧张。”

而对小米手机能卖多少量,雷军表示从诞生之日就没有期望值,“为什么没期望值,我原先讲商业2.0,我们可不可以做一个不需要那么明确KPI的生意,只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就够了,只要问心无愧。”

当前掀起互联网企业扎堆做手机热潮,但能做好者却不多。雷军指出,“你问问那些做手机的互联网企业,有没有想过要花1800人、3.47亿美金做手机。大家觉得雷军成功很容易,新的名言是雷军都能干,我们当然能干。但背后要想想为何雷军能够做手机,其他互联网企业做不成手机。”

  雷军(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小米二代手机1月放量发售

小米二代的供货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焦点问题。我们的确遇到不少困难。第一,一款高端手机依赖方方面面的供应商爬坡和磨合,不是单方面可以改变。小米一直采用最尖端技术,所有供应商都在爬坡,加上一些其他不可抗拒因素,导致小米二代手机供货非常紧张。

我们有预计,但没想到时间会这么长。我们预计的是,9月份到10月份爬坡能够及早完成,当然比我们想象的大概推迟了至少两周。

几个核心供应商告诉我小米二代手机12月可以正常发售,但我们再留点余量,我觉得1月份能放量,一个月至少是百万销量的级别。

(错过抢圣诞季市场机会)我跟大家一样着急,但好的产品急不得,我还是希望把产品做好,这一点我希望大家能够帮我解释。我们在竭尽全力,尽快达到每个月供货超过百万台,我们定货量比这个大很多,我们也给供应商非常大的压力。

 对小米从诞生之日就没有期望值

第一点,我对小米手机能卖多少量从诞生之日就没有期望值,到今天依然没有期望值,为什么没期望值,我原先讲商业2.0,我们可不可以做一个不需要那么明确KPI的生意,只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就够了,只要问心无愧。

设计第一代小米手机时所奉行的原则就是保守和内敛,中庸,这样不容易出错。第一代获得成功后,第二代我们再开始追求薄、窄这些指标。虽然我们团队每个人都挺有经验,但毕竟来自五湖四海,聚在一起需要磨合的过程。

  竞争对手能否将小米打垮

无论是苹果、三星还是华为、中兴、酷派,都是很优秀的企业,都有非常多值得小米学习的地方。做小米我觉得比较自我,我更多在看自己的问题和不足。我们之所以一轮一轮拿来测试,一周一周迭代改善,就是因为我们有非常多不够完美的地方需要进步,甚至第一代出完了我们又出了一个1S,1S的口碑就直线上来。

小米手机1S生产量巨大,大家对1S评价非常高。我们这种用做软件不断追求极致的态度,其实应该用来做硬件。我就是很认真,就是想把事情做好。以往硬件公司不管好不好,这个产品发完,三个月卖完,再换个型号,我不是这么想,一定要把产品做好。我关注自身的问题,比关注同行时间要多。第二,跟同行相比,我们在商业模式上有优越性,是用最好的材料做最好产品,同时接近零成本的渠道成本和零成本市场成本。

大家都说谷歌Nexus4可以把小米打垮,到底谁便宜。我帮你解读一下。Nexus4有8G版本、16G、32G,首先小米定1999是含税价,Nexus4的299美元在美国是不含税,美国的销售税是在价钱上加的。小米手机扣掉17%的增值税,定价是270美元,小米没有8G版本,小米16G版本270美元,Nexus4的16G版本349美元,小米整整比Nexus4便宜80块美金。

差别是小米4.3寸,Nexus4是4.7寸,但你要知道4.3寸做720P,PPS342,Nexus4是PPS300,Nexus4这个屏理论上更容易做。屏幕越小精度越高,价格就越贵,这是差别,并不是周鸿祎所讲的屏越大越好。

你今天看到极少有人4.3寸屏做720P的,除了我们几乎找不到,为什么?因为这个屏贵。所以4.7寸屏不一定贵,4.7寸好,还是4.3寸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有的人就喜欢窄的,有握感。我再跟你讲那是怎么窄,我们这是塑料边,Nexus4更窄是金属的,塑料不能再窄,再窄一瘪就掉了。你说金属的应该更好,也错了,金属搞这么一圈以后,你知道你的手机还能用吗,信号会被屏蔽。

大家都在跟从小米的定价原则这是一个市场上的好事,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应该思考怎么能够投入更多的资源,把产品做好,怎么降低成本。你可以做一款价钱看起来比小米便宜的产品,但你很难做到,我们的宗旨很简单,是用市场最好元器件和配件,努力做一款好产品,初期用接近成本的价钱定价。

你说你的产品多少钱,我的产品多少钱,其实你的产品支持HDMI吗,能接电视吗,这些功能都是钱。你支持气压计吗,你说我这个需要吗,但是你高端手机HDMI都不支持,每个都是钱。我可以把这个全干掉,但这就不是高端手机追求的方向,它的性能不仅仅是四核,而是由多个性能构成,是个全方位竞争。

小米这种追求,真才实料的态度会一步一步让大家所接受,消费者从外表不容易看到很多东西,但是市场上有这么多同行,大家都在猜忌、学习、交流,我觉得小米的态度会一步一步被大家所接受。

  互联网企业做手机遇冷很正常

我们做小米手机的初衷,第一我们这群人喜欢玩手机,你问黎万强创业,他都不知道要干什么,就跟我干。我问他,我要干什么,他说我要做手机。我口袋里有十几部手机,我每天在琢磨,我能准确说出它的长、宽、高、厚度,重量,我琢磨这个事情好几年时间,我对手机的爱好已经到了我周围这些人都知道我要干什么的地步,即便我都不用说。

第二点,我看到了互联网跟传统产业结合的机会,凡客就是互联网跟衬衣的结合,小米是互联网跟手机的结合,这是我看到的机会。有人跟这是好事,没人跟说明这个模式有问题。

当前互联网企业做手机遇冷很正常,也可以理解,这些企业并没有小米这么大的决心来做这个事情。小米创办过程中我们创始人包括员工都掏了不少钱,投资人总付了3.47亿美金,你问问那些做手机的互联网企业,有没有想过要花1800人,3.47亿美金做手机。大家觉得雷军成功很容易,新的名言是雷军都能干,我们当然能干。但背后要想想为何雷军能够做手机,其他互联网企业做不成手机。

  小米从诞生就一直是被骂的对象

小米诞生以后我们就一直是被骂对象,这一年来骂我们的越来越多。我解释一下期货制和小米的引领模式。硬件领域有摩尔定律,成本在不断下降,刚上手是成本价,经过一个季度降点价,再经过一个季降点价,企业获得一个合理利润,这就是商业模式。

小米一代做了一年时间,进入市场依然最便宜。按照我们这种定价原则,极具竞争力,现在大家都开始跟进我们的定价模式,还会有竞争,小米怎么适应,无疑小米这个方法是对的。高端手机上来定三千,定四千,快速的降价,既赚不到钱,用户也觉得产品超贵,品质不稳定。还不如小米手机实实在在成本定价,产品用户接受了,觉得好了,你买了我挣点钱不很合理吗。这就是我们讲了摩尔定律和商业模式,经过某些人歪曲以后,好像我们怎么着了。

关于期货模式我的解释是,所有同行在做硬件时都经历艰难爬坡过程,不仅仅是我们。我看昨天说iPhone5组装很困难,缺货。富士康的高管抱怨说,iPhone 5生产速度慢是因为苹果把它设计的太复杂,iPhone 5是富士康所遇到过的最难组装的一款设备,学会如何组装这款设备需要时间。你去苹果店看一看,你买得到iPhone5吗,你买不到。

你在网上订货iPhone5看需多少时间,这一点跟小米手机是一样的。我们在中国受到的苹果在美国的待遇,就是骂声一片(笑)。

  粉丝的批评让我们感到很痛心

粉丝的批评我们都看到了,我们也很痛心,我们也在下决心,批评的核心其实就是供货的数量,这些我们都在改进之中,我们非常重视用户的批评意见。刚才我也跟大家表达了我们力争最早达到一个月的供货过百万,这是我们现在改进措施和目标。

小米不是一个完美的公司,是一家快速成长的公司,有很多的不足。所以小米给粉丝的态度就是,我们意识到错误,意识到不足后,我们改善的速度非常快。 大家想一想,我们一年的时间,从零到年销量要到700万的高端手机,其实速度已经超快。如果不出意外,今年的销售额,含税销售会到120亿左右。我觉得过百亿完全没悬念。

收购多看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小米现在又有家庭娱乐线,电商线,小米手机本身,未来会不会越扩充越多?)对我来说,我更关注的东西有限,我肯定每天都忙的过来。我只想追求我每天忙的过来的生意。如果我忙的过来就做,而且我们是分阶段,分重点的。这个重点把盒子做好,上个重点把米二弄好,我们每个阶段抓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第二,我们尽量邀请业内方方面面的行家一起来,整个过程推进的速度是非常之快。为什么拉多看CEO王川一起干,王川其实是我们边外的合作人,他参与到小米投资,帮我们一起找人一起做,所以我们说服他,大家合在一起也是水到渠成的过程。他做多看的时候,我是从头到尾参与,我做小米时,他也从头到尾参与我们合在一起,大家的资源、优势更聚焦。

我不是太在意小米是个平台公司还是产品公司,我希望小米是一个好公司,夸小米的越来越多,骂小米的越来越少,这是我真心希望的目标。至于说跟我们兄弟公司之前的合作,我是鼓励的,我是希望大家能有更多的相互之间的合作、交流,这是一个好事情。

我一直的观点是,鼓励大家各自好好做,大家愿意合在一起做,我们欢迎,独立做我们也支持,不一定要全部合在一起。这个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我们没有假设的目标说要全合在一起,我没有想要弄个雷军想要控制哪个企业。今天我们鼓励大家促进合作,多边贸易,尊重独立自主,加强贸易合作,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希望小米模式在全球展开试点

做一个全球品牌肯定是我在未来一个中长期目标和追求,小米目前在国际上已经小有名气,小米拥有的知名度超出在国内的想象。包括我们去硅谷的时候,大的公司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小米。我去台湾电信营业厅交流时,营业员一上来就能看出来我使用的是小米手机。我开会的时候,台湾一工研院的组长,项目经理用的就是小米手机。在台湾我所见到的营业员知道这是小米手机,我看几个人在用小米手机,这就是我们的实际情况。

我们希望把小米的商业模式、产品方式,在全球展开试点。可能我们失去了一些优势,但是我们也得到一些东西。小米一年前如果说没有我干,可能起步比较艰难,但今天小米已有一定的知名度,我们去国际市场上的时候,不要太高的目标,我觉得还是比较容易达成。

(实录整理据腾讯财经专访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