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眼睛,别做梦了:关于创业公司股份的真相
2012-11-15 22:43 创业 股份

所以说,要真的想通过创业公司赚大钱,要不你是co-founder之一,要不你是作为高管加入。假如你就是一个一般的中层管理人员,然后还想通过创业公司发大财呢?

 来源:PINGWEST 作者:翟葆光? ? ? 经常和同学讨论该加入小公司还是大公司的问题。每一次比较理想主义的这一派的观点都是:“创业公司虽然挣得少干得多,不过有股份,还是挺好的。”我对这个观点一直很感兴趣,尤其是关于所谓的股份这一节。最近调查了一下相关的资料,又听了听各方观点。得到的答案让我比较吃惊 ——事实上,小公司的股份基本上是忽悠人的。话虽尖刻,但咱只要自己好好算算。恐怕也能得出差不多的答案。

比如说你去加入一家已经融资了500万美元的公司,去做营销主管,或者产品经理一类的中级职位。一句话,你想通过这个公司让自己实现“财务自由”的可能性基本上是微乎其微的。大家对于这个事情普遍没有印象,总对投入创业公司这种一夜暴富抱有幻想,那是因为咱们对创业公司“小能有多小”、“大能有多大”的概念太不清楚。

但事实上,我们只要简单算一下就知道。以我们上边说的这种情况为例,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新成员持有的股份大概在0.25%左右,然后再比如说这家公司B轮融了500万美元。按照一般的VC估值来算,大概这500万美元会出让33%的股份,也就是说这家公司的估值大概是1500万美元左右。再比如说,这家公司没有再融资,以一个市价被卖掉。这个市价大概是5000万美元左右吧。所以你的股份到头来值多少钱呢?5000 × 0.25% = 12.5万。大概等于美国随便 一个白领工作一到两年的工资,假如你做工程师或者从事投行业的话,这个基本上不到一年的工资。

就这样——是不是看完之后有一种觉得上当了的感觉?发现“原来创业公司不过如此”。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这儿说的收购价是5000万美元估值。这是什么概念?美国一整年这样的收购大概有200笔;全世界最成功的孵化器YC的公司平均估值是4500万(还不提这是被Dropbox和Airbnb严重拉高的,真实的其他公司离这差得远了 ——这说的还是YC的公司)。

也就是说:你得幸运到、或者是眼光好到能加入到这每年只有200个这样的公司之中(先不说有多少成千上万的公司在有投资前就死了),作为起码是第30个以内的员工,以某种主管的职位加入(如果你能这三个条件都满足的话,那我觉得你基本上也是1%那最幸运的人了)。最后,当你的公司成功的被某大公司收购,你大概可以赚到十几万到二十几万美元……别说在硅谷买别墅了,在北京买房也买不了。

所以说,要真的想通过创业公司赚大钱,要不你是co-founder之一,要不你是作为高管加入。假如你就是一个一般的中层管理人员,然后还想通过创业公司发大财呢?这里还有另外一个大家经常提到、或者说幻想,的论点,即“万一这个公司是Facebook呢?”,

我觉得,作为经常阅读科技媒体的、三观健全的读者,咱们就不要花时间去想这种问题了。每年大概全国会出现一到两个这样的公司吧,三个顶多了。每年全美国VC大概会投1500家公司,其中大概有80家,也就是5%多一点,可以达到咱们之前提到的那个估值(5000万);有多少能达到一亿五千万的估值?8家,也就是大概0.5%。

以下是我在YC的一些人那儿听到的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想起来让我吃惊,这些人也都是一流的创业精英了,口气却如此愤世嫉俗。不过恐怕不少人说的也是(不那么好看的)真相:创业路上总会有或者被人宰,或者宰别人。

“这就是关于创业的丑陋但鲜为人知的真相,哈哈哈。员工得到的股份如此之少,简直像个笑话。而且创始人们还指望着分给你0.1%让你甘愿为此倾尽所有以换取一个七、八位数的收购里的小小一一瓢(这七八位数还只是一个假设)。你要去看看亚马逊或者Google的股权和奖金结构就会知道,你去这些公司的预期收入绝对比你自己的不知道什么创业公司要高。”

“这事儿就是一个关于创始人的邪教 : ‘你们这些人来追随我吧!打超廉价的工,然后指望我去改变世界!’早期的那些人得到的利益不合比例的不平等,仅仅因为他们在那儿更早,而不是因为他们更有能力。(记着以前听Peter Thiel说过,有一个哥们当秘书的,很早加入Ebay,然后比他们三年后加入的MBA老板挣得多十倍)别相信任何媒体关于那些企业家的瞎忽悠,创始人们和那些他们招来然后让他们变富的人相比只不过是自私的傻瓜而已(注:想不清YC的人怎么这么愤青?)有一些人幸运的成功之后就创造了光环效应 ——让人们觉得他们不是普通人。其实他们根本没啥。”

“创业公司的股份待遇(最早的10个人以外)基本上是开玩笑的。它只有两个作用,第一是用来把你的工资砍低、第二是让你别走。有时候他们甚至都把这明摆着说出来,比如说‘让你保持联系’、‘确保你有足够的动力工作’等等。全是胡扯——你在创业公司工作的股份所得顶多等于一个大公司的奖金。”

“不过,假如你去数数整个硅谷在过去几年里面从股份转到了起码500万美元的人,你能看到的那些拿0.01%Facebook股票的人比那些在一个5亿卖掉的公司拿1%股票的人多多了。”

说实在,这些话听的我后心发凉。不知道每个创业公司激情与汗水的背后有多少这样的小心思——也许公司成长的够好够快就能把一切掩盖。

我很显然不是在打击大家的积极性或者是说不要去创业——我自己也在创业公司里面。但基本上讲,我们应该打消对这个事情的幻想。最起码说,再加入一个创业公司之前对自己的确能得到多少有一个现实的预计。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种经历是用来学习的,不是用来赚钱的——不是说我们太理想主义;相反,是因为我们很现实。如果确实想加入一家公司,应该确保你能接触到一群有才干的高管和VC,确保你做的事情比前一份工作更好更丰富,确保你接触到的合作伙伴也能增长自己的人脉。工资应该拿的不错,但恐怕也不会太高。至于股份啥的,更像是蛋糕上点缀的樱桃 ——不能当饭吃的,想清楚了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