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智能手机的用户到底每天都在玩什么?!
2012-11-15 09:26

在智能手机成为生活必需品之后,低头族的名词就开始出现,而这样的名词却带点贬意,似乎我们都因为一个小框框,失去真实的生活。但是我却不觉得,早在2008 年,我的工作就跟网络??有关,这个网路的小框框,其实把我带进大大的世界,甚至是全世界。

o 低头族在干嘛?玩FB 的人最多

我在搭捷运中,观察了约50 位低头族如何使用他们手上的小框框。在这50 名的被观察者中,男女比例大约是53% 与47%。其中有26% 的使用者用手机,或是其他移动设备浏览Facebook,有19% 的人阅读新闻,尤其在早上的时候,另外也有19% 的人使用网络简讯工具,包含Whatsapp 与Line,此外,用来看Youtube、玩游戏或是看小说漫画的人,大约只占1 成;男女之间,使用内容也有些差异。

不同性别使用智能手机也不大一样,数据发现有1/3 的女性常使用Whatsapp 或是Line 等网络沟通工具,而男性只有8%。

o 用智能手机,就是为了更快接收、传递讯息

男性中有15% 会用手机看漫画或小说,在我的观察里,不是女性不爱小说或是漫画,而是女性比较习惯看实体书籍,所以会发现,在车厢内看实体书籍的女性会比男性多。

除此之外,观察中发现,新闻与Facebook 的使用还是最多,而且上班通勤时间看的是新闻,而下班通常都是Facebook,这两者就占了低头族的45%。

这个小调查的准确性或许不够,但是可以看出,大众使用智能手机的主要目的,是接受讯息以及发送讯息;透过这些新闻与社交平台,我们其实就是强大的新闻传播工具。

o 我不觉得当低头族有什么不好

我觉得低头看手机的好处有很多,包含等车不会无聊、避免眼神交错的尴尬、大家都在打卡不会跟不上流行、可以知道最新的新闻、可以随时收Email、可以与朋友互动、可以传免费简讯给朋友、可以找话题与朋友聊天、可云端编辑资料或是图片等。

所以,我不认为低头吸收资讯或与朋友互动有什么不好,而且在拥挤的捷运上,书报其实不方便。况且,如果我能在工作之前,先浏览重要新闻反而更省时省钱,所以我不管等车、搭车或是搭电梯都看手机,至少我不用再看楼层显示器,或是与人对到眼睛的尴尬。

智能手机是一把双面刃,你可以低头吸收新知,也可以让人沉溺而忽视家人。手机之于你是什么样的东西,其实别人管不着,只是个人选择的问题。

我曾听说,现在的智能手机比当年NASA 把太空人送上月球的电脑还强大,但是现在人只是把鸟丢到猪身上(大笑);这么好的工具,端看我们怎么运用,就像每个人一天都有24 小时,但是有人可以创造Facebook,也有很多人还不知道人生方向。摒除学历、天赋与本钱之外,谁能善用这24 小时才是关键,而你手上的智能手机也是。

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还是会持续低头看手机,因为,我低头我看见全世界。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1/14/smartphone-let-me-see-the-world/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