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Apple 要跟Google 学公司组织文化?!
2012-11-15 09:31

苹果自乔布斯时代起,就一直给外界一种印象:独立、强大,睥睨众人。但在这位苹果传奇人物逝世1 年多后,苹果面临比乔布斯时代更剧烈的竞争,而组织发展势必成为苹果的首要课题。在这之中,我们都看见现任执行长库克努力的痕迹:让苹果不再像大家心目中的苹果。

苹果今年稍早在内部施行了一个名为“蓝天”(blue sky)的计画,内容是:

让部分员工在两周内,或既有工作之外的部分时间,处理一个独立企划。

这让人直接联想到Google 内部施行已久的“20% 时间”(20% Time)制度:让员??工在既有工作之外20% 的时间,从事额外企划,这制度也在大多数矽谷的科技公司中存在,而其效用的最好案例便是Google Maps App 的开发。

虽然“蓝天”计画和Google 的20% 时间还是有许多不同(例如苹果只在少部分员工身上实施),但或许就如《华尔街日报》记者Jessica Lessin 所认为,这是苹果执行长库克改变苹果文化的大计划中的一环。无论是否让苹果变的“像”其他公司,这都是一个好的改变。

苹果在库克的带领下越来越跳脱过去。我们也许能用“适应新挑战”的角度来检视苹果的转变,毕竟乔布斯时代是真的过去了,世界并没有冻结在他逝世的那一刻,如果我们一直拿以前那套来比较现在这套,那是不是代表我们只活在过去的幻梦之中,而不思向前呢?

新的世界只存在眼前,而不是身后。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1/14/apple-fires-up-its-version-of-googles-20-time-giving-some-employees-2-weeks-for-special-projects/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