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Songkick通过群众募资的方式,让粉丝们决定让偶像到哪个城市演出!
2012-11-15 10:50

Songkick是一间总部设在纽约,专为现场音乐表演所设计的线上数据库;其所推出的Detour方案,则是让粉丝可以透过群众募资,邀请他们最爱的歌手来开演唱会。

Detour方案的概念和Kickstarter很类似,差别只在于Detour是专为筹办演唱会所设计。乐团一旦宣布他们有意去某个国家开唱,各地粉丝便可以授权信用卡“预购”门票,若预购达一定数量,乐团便会将该地行程纳入巡演的其中一站,也可依此资讯租借最合适的场地。

Songkick的CEO兼联合创办人Ian Hog??arth表示,Detour的理念源自于小时候的经验,从小在伦敦长大的他,非常迷恋美国的嘻哈乐团,“但我和朋友千盼万盼,却总是等不到我们喜爱的团体来伦敦开唱,我们不断在MySpace网页上留言,但都被淹没在茫茫字海中,了无回音。”

其实,经纪人就算看到歌迷在Facebook上如雪片般的留言,也不敢让歌手贸然前往,因为到异地开演唱会所费不赀;Detour方案的功用就在于此,帮助经纪人更准确分析各地的潜在票房,不需承担过大的风险,而对粉丝来说,Detour是他们能邀请喜爱的歌手前往自己城市开唱的最佳管道。

“我们赫然发现,其实有很多人像我们一样,绞尽脑汁想亲自感受偶像的live演出。”

Hogarth在接受专访时进一步解释,他观察到许多人不仅只是在社交网站留言而已,还会透过Kickstarter等群众募资平台来达到目的。Songkick本身就是个数据平台,了解粉丝的喜好,所以添加个功能让粉丝可以“预购”门票,不是什么太困难的事。

Detour的处女秀发生在去年12月,当时Songkick的艺术总监Gideon Bullock不满他喜爱的乐团Tycho总是不来欧洲开唱,分析自家数据后发现,伦敦其实有很多Tycho的乐迷,因此决定和Tycho的经纪人接洽,但却被告知到未知市场开演场会的风险太大。

为解决这个问题,Songkick架设一个简单的网站,让Tycho的乐迷可到网站上“预购”门票;网站一上路,就立刻有超过100名粉丝上网承诺购票,死忠的乐迷还到处招集亲朋好友响应预购,确保“卖”出足够的门票,说服Tycho专程飞来伦敦开唱。

Hogarth事后在部落格上写道:“演唱会当天,所有预购的乐迷都到场了,他们深刻感觉到自己也为这场演唱会尽了一份心力,乐团和乐迷之间多了一股亲密感,现场气氛好极了。”之后,Songkick又依样画葫芦,和Hot Chip、Tom Williams等歌手合作,目前最受瞩目的案子,就是为Andrew Bird的南美巡回试水温。

Andrew Bird的南美巡回计画,不确定应停留在哪些城市。为做出最明智的选择,Andrew Bird的团队在南美9个国家中的12个城市发起Detour方案,让当地的乐迷能够上网预购门票,卖出最高票数的6个城市,便可纳入巡回演出的其中一站。

Hogarth坚持,Songkick不是想破坏演场会产业现有的食物链,而是想利用现有的架构,和乐团、经纪人、工作室等各路人马共同合作。Detour方案可以降低风险,确保演唱会选在最合适的地点,服务最多的歌迷。歌迷透过Detour订票不需负担额外费用,Songkick只从每一张卖出的门票中抽成。

“回顾过去20年, MP3、Napster、iTunes、iPod相继推出, YouTube让〈江南Style〉一夕爆红,Spotify和Soundcloud提供云端音乐服务,这些都让唱片业经历前所未有的转变,但是演唱会文化却大体维持不变。”他相信,演唱会文化是时候出现革命性改变了,“Detour方案就是要让乐团和乐迷有更好的选择。”

虽然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和歌手的合作仍是个别案例,但Hogarth希望,有朝一日,Detour可以正式成为有规模的平台,服务更多的歌手和粉丝。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