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前,企业股本是大好还是小好?
2012-11-16 13:42 IPO 创业

拟上市企业的市值、IPO融资额、发行股份数及发行市盈率又是怎么计算的?它们之间又有什么样的关系?股本大小会不会影响IPO过程中公司的价值?股本大小又会不会影响IPO融资额?中小企业在上市之前,是股本是大好呢,还是小好呢?

?来源:创业家网 作者:Sean山

【创业家网导读】拟上市企业的市值、IPO融资额、发行股份数及发行市盈率是怎?么计算的?它们之间又有什么样的关系?股本大小会不会影响IPO过程中公司的价值?股本大小又会不会影响IPO融资额?中小企业在上市之前,股本是大好还是小好?请看@Sean山 的解读。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个人认为,排除经营上对于股本的要求(比如有的工程公司投标要求满足一定的注册资本门槛),中小企业在上市之前,股本小一些比较好(满足发行后股本大于3000万元,小于4亿元)。理由如下:

  1、股本大小不影响IPO过程中公司的价值

由市值=净利润*市盈率这个公式可知,股本大小对于公司的价值并没有直接的影响。那么股本大小对于净利润和市盈率这两个指标有影响吗?

很明显,股本和净利润无关,而经过分析可知,其对于发行的市盈率也没有影响。在其他条件相同的前提下,股本大,每股价格就低,股本小,每股价格就高。对于公众参与的二级市场,价格低的股票流动性会略好一些,从而市盈率略高。但公司IPO过程中,发行的定价权在于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用于配售的资金最少也有数百万元,在这个资金规模下,单纯由于股本变化导致股价的变化,不影响机构投资者决策,从而也就不会影响发行市盈率。

 2、股本大小不影响IPO融资额

IPO融资额=每股价格*发行股份数;

其中,每股价格=每股净利润*发行市盈率(摊薄前);

发行股份数=发行前股本总额*发行新股份比例,而对于中小企业,发行新股的比例=1/3(发行新股数是发行后股本总额的25%,即发行前股本总额的33.33%,这个比例在具体操作中由于取整数原因有很细微的不同,基本恒定)

于是,IPO融资额=每股净利润*发行市盈率*发行前股本总额*1/3=净利润*发行市盈率*1/3。

由此可见,IPO融资额只和净利润、发行市盈率直接相关,而和股本大小无关。

 3、股本小,则改制时可能涉及的缴税义务小

改制时,公司一般都采取行整体变更方式,其中,整体变更后若股本有所增加,且新增部分股本若来自于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转增,将可能涉及股东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义务。上市前股本小,则改制时新增股本小,可能涉及缴税义务也小。(对于整体变更折股时,个人股东应纳税所得额如何计算,存在不同的看法,此处采纳的看法是按股本新增部分*个人股东持股比例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基于此种原因,许多公司在整体变更的过程中并不增加股本,比如天晟新材300169、捷成股份300182、天泽信息300209、科大智能300222、好想你002582。

 4、股本小,有利于“粉饰”每股净利和发行价格

股本小,每股净利就高,那么发行的价格相应也高。这有利于公司的形象宣传——股价高的公司通常被认为是好公司。前面我们已经知道股价可以在不改变公司价值的情况下进行人为调控,但这也是一些不专业媒体工作者面向公众的宣传的说辞。

 5、股本小为上市后的市值管理操作预留了空间

市值管理的目标是市值最大化。实现市值最大化的根本在于将公司经营好,但其中也有一些技巧性操作手段。在适合的时机派发送红股、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派发现金股利,均是对于二级市场的利好,有利于增加市场关注程度,保证交易的活跃,也有利于维护和机构投资者的关系。(股票交易活跃的好处在于,想买的时候能买入,想卖的时候能卖出,同时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股价受到不可控制的庄家的要挟)

派发送红股、公积金转增股本,本身不改变公司的经营情况,但由于股本增大,股票价格降低,因此略微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买得起这只股票的股民增多了,配置更灵活了),加上人们对送、转后股价上涨形成了固定预期,因此,进行这样的操作后,股价一般能上涨。如果上市前股本较小,就为派发送红股、公积金转增股本预留了空间。

在我国,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的情况并不多,因此现金分红也被视为利好。股本小的时候,派发现金股利的资金要求也较低,便于操作。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05]102号),上市后现金分红、派发送红股、用盈余公积转增股本的操作时,个人股东所需要缴纳的所得税仅为上市前同样操作的一半,成本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