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拥抱HTML5 影音播放器!
2012-11-16 09:37

维基百科,每月有超过5亿流量,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是集合众人智慧,以图文为主的线上百科全书,影音内容基本上不是它的特点。在过去,允许群众合力编辑上传的影片,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然而,现在维基百科正积极提升影音服务,藉由Kaltura 的HTML5 影片播放器和工具套件,让使用者能随意增加影音内容到维基百科上。

目前,使用者已经可以将影音嵌入维基百科上了,在维基百科(Wikipedia)和维基共享资源(Wikimedia Commons)上,已经有不少世界各地的赞助影片。这个最新的功能,使嵌入影片变得更加简单,维基百科可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线上数字影音资料库。

维基百科最早在5 年前曾经宣布这项计划,约莫在2008,维基百科将Kaltura 技术整合至维基百科架站程式MediaWiki 中,称之为“TimedMediaHandler”扩充功能,它取代了过去使用的Ogg- Only 播放器。

此功能允许人们合作编辑上传的影片,并支援免版税的WebM 影片与影片格式转换,使得维基百科更容易导入自由授权的影片,如YouTube;此外,根据频宽和萤幕大小来提供观众最合适的串流影片,也将不是难事。

在发展阶段,维基共享资源的使用者已经有一些实验性的功能可使用,但只有注册用户可以编辑旁白、和利用更佳的介面观赏影片。新版播放器也支援多国语言的隐藏式字幕(closed captions):

Kaltura开源影音平台于2006年在纽约成立,为开源影片联盟(Open Video Alliance)成员之一,它提供影音出版者管理、分析线上影音并获利的技术平台。回溯至2010年,开源影片联盟发起 Let's Get Video on Wikipedia campaign 的活动,自2011年推出到今年初,帮助上传超过100万部影片,在维基百科的多媒体内容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为了配合影音媒体,维基基金会花了5 年时间重建网站基础架构,可说是一项大工程。

与YouTube 不同的是,使用者上传到Youtube 的影片是无法更动的,而维基百科的影音则允许众多使用者线上编辑,属于“不断演进的影音内容”。下一代网络应用技术标准HTML5,提供网页全新的框架和跨平台功能,并成功将协作精神套用到多媒体内容上,是维基百科转换到影音时代的关键。

今年稍早才被媒体喻为“杀死拥有244 年历史的大英百科全书”的维基百科,将来是否能够成为世界第一的影音教育内容资料库?请与我们分享您的看法。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1/15/html5_wikipedia/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