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资讯公开报告指出,政府对于移除资讯的请求正在上升!
2012-11-16 10:23

“资讯公开”是Google 的核心价值。身为一家公司,我们认为,尽可能提高有关我们工具/服务资讯的透明度是我们的神圣责任。我们坚信,更多的资讯代表更多的选择权和更大的自由度,而从最基本的层面而言,更多的资讯可让每个使用者获得更大的权益。 Google 资讯公开报告官方声明

自2009 年下半年开始,Google 每隔半年公告一次来自世界各国政府请求移除Google 服务中内容的统计资料。历年来,这个请求总数维持平稳,但就在昨天,Google 公开了今年上半年的统计资料,请求总数大幅提升到1791 件,请求移除的内容高达约1 万7 千笔。


今年上半年有19 个国家对Google 提出了移除内容的申请,其中有些国家是第一次提出移除要求。

根据Google 官方声明表示:“政府要求公司移除内容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有些内容涉嫌诽谤,还有些则是因为内容涉嫌违反当地法律在仇恨言论或色情内容方面的禁令。与这些问题有关的法律因国家/地区而异,而要求反映的是特定司法辖的法律环境。我们希望此工具有助于探讨政府机关要求的正当范围和权限。”而Google 也统计了这些政府要求的原因,大多数都是来自对于特定人士(政府官员、皇室贵族)的毁谤。

但是这些毁谤相关的移除要求大多未被执行,几乎只有法院裁定的要求Google才会执行移除,因为Google对于提出请求的合法性和正当性的要求非常高。另外,台湾从来都没有提出过任何请求,而中国自2010下半年开始每次都在请求名单中,因为在2010年3月之前中国严格监管Google的搜寻结果并将审查要求列为国家机密,但在Google离开中国之后自然也就无需在乎中国政府的意见了。

虽然这只是冰山一角,但资讯的公开有助于我们了解政府与网际网络的互动,并且也有越来越多的网络公司开始揭露这些数据使资讯透明化,如Dropbox、Twitter、LinkedIn 等,相信这些公司的努力都可以使得网际网络越来越透明、开放和自由。

via i黑马 by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