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AMD联手ARM正在把“服务器”变“微服器”,服务器晶片将跨入新时代!
2012-11-16 11:00

3年前,Facebook数据中心采用英特尔(Intel)和超微公司(AMD)制造的服务器晶片,但Facebook CEO 扎克对这两家公司不甚满意。

Facebook副总裁兼技术营运长海利格(Jonathan Heiliger)说,市场上最新的的Intel和AMD服务器都是吃电怪兽,他更在2009年的数据中心会议上表示,服务器的晶片夸大其实,在应用上展现不出新闻稿中吹擂的效能长进。

虽然花了些时间,但AMD终究还是对海利格的言论做了回应,他们刚宣布将依据安谋公司(ARM)受行动电话市场欢迎的低耗能处理器设计为基础,出产新的晶片与服务器。AMD全球业务经理苏莉莎说,公司已组织一支工程团队设计晶片,首批产品经过几年测试后,预计于2014年出货。

ARM 和AMD仍有许多进步空间。软体必须重新写入ARM处理器,ARM与伙伴也要提出足以与全球技术先进的晶片商竞争的设计,要是这类的低耗能设计真的行得通,那么英特尔在数据中心市场可就得面对ARM带来的全新、严峻挑战了。尤其,ARM在行动市场的表现已经超越英特尔。

目前英特尔是伺服器市场的王者,反观2周前刚裁撤15%人力的AMD,还在想办法生存下去。据苏莉莎表示,ARM的设计能为AMD带来对抗英特尔的优势,她说:“我们正在走他们可能不会走的路。”

AMD希望结合ARM低耗能运算技术,以及今年稍早收购SeaMicro后获取的特有网络科技,打造出全新Opteron晶片,策略就在把新的晶片卖给服务器公司,同时好好发展玩具箱大小、可塞进数百个处理器的SeaMicro服务器。

与自己的顾客竞争似乎有点敏感,但苏莉莎说,身兼服务器贩卖商与晶片制造商,AMD更能掌握市场动脉。

目前还没有人以ARM的设计在服务器市场成功,但AMD过去已经有过坚持路线,最后打败英特尔的先例。10年前,英特尔试图强迫服务器市场接受其安腾(Itanium)系列晶片,但AMD棋高一着推出64位元版的x86晶片,比英特尔的晶片更快速、更便宜。如今AMD正利用ARM的服务器,在全新未试验的??技术上放手一搏。

64位元的ARM服务器对于中小企业也许非必要,但对于会骇入自己公司编码,且不介意做大幅更动,以让软件支援全新晶片的大企业来说,这种服务器可能会大红大紫。

例如,以保密出名的亚马逊公司,似乎就喜欢ARM服务器的构想,亚马逊的数据中心专家韩密尔顿(James Hamilton)说:

“这样的生态系统,催生出极佳的电力和效能创新技术。我一直以来都用手机市场的动态,来预测服务器市场的脉动。”

Facebook从以前到现在都大倡低耗能服务器,这些年来也曾多次尝试。Facebook技术副总帕里克(Jay Parikh)说:“我想,‘微服器’已经出现了。”Facebook过去已经捐弃SeaMicro服务器,帕里克也不愿表示是否会试试ARM产品,但表示公司乐见低耗能晶片的诞生。

“AMD和英特尔还需与云端接轨。”

帕里克认为,晶片商不能光专注于耗能问题,他希望服务器能更模组化,以及简化新产品上市时更换处理器或记忆体的麻烦,而不是一有新产品就必须整批汰换。

这,意味着服务器未来正朝向一个崭新的发展方向。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