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音乐:盈利和侵权的魔咒!
2012-11-16 12:47

在线音乐的版权和盈利问题,一直是困扰流媒体服务商的关键。YY在做选择题,其实腾讯音乐、百度音乐搜索和众多音乐网站都在做这道选择题。

在中国,在线音乐盈利一直难上难,而YY音乐做到了。去年刚推出的YY音乐就获利50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收入将近亿元,YY音乐的盈利奇迹,打破了中国互联网音乐长期以来万马齐喑的瓶颈,然而当瓶颈被打破之时,关于YY音乐的侵权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YY音乐逃不开在线音乐的原罪吗?

上市遭遇侵权问题狙击

10月15日晚, YY语音的母公司——欢聚时代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上市地点为纳斯达克市场,融资1亿美元,股票代码定为“YY”。

作为YY语音的一个重要组成项,YY音乐在整个公司整体盈利占比中占28.6%,仅次于在线游戏位居第二,可以视为YY语音这个特色互联网创新项目的核心盈利点。

YY语音作为一个即时在线语音通讯软件,除了可以在游戏中应用外,还可以看电影、听音乐、做远程教育培训、组织会议直播,甚至可以举办草根明星的演唱会,这是此前许多互联网用户没有想过的事情。

而这种即时通讯软件不可避免的必须以免费使用和增值项目作为吸引用户和赢得收益的关键点。YY音乐就成为了让YY语音撬起资金雪球和上市机遇的重要支点。

在音乐市场面临盗版夹击屡屡“溃败”背景下,YY音乐成长速度堪称“火箭式”,由于采用VIP会员收费等模式,根据YY招股书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底,超过5万个组织在YY音乐平台进行在线表演,超过20万名表演者进行在线创作和分享,吸引了3000万观众。YY音乐的收入为1459万美元,占到了28.5%。广告和其他收入约为25%,会员服务和教育是YY将用户变现的另外两种手段。

而其盈利方式也颇具新意,付费的YY语音用户可以获得VIP的特权,包括使用含有额外视频流量的内测频道,优先进入某些实时的现场演出,VIP会员专属的头像、铃声、字体和表情等等。这些在音乐表演服务中,就有了自己别样的优势。

然而这一切在成就了YY语音对网民的黏性同时,也为其埋下了隐忧。

当YY开启IPO之路时,以知识产权问题对其进行狙击成为最佳选择,毕竟一个盈利的互联网创新型公司本来就少见,要拦住它,不让它获得更多的资金以扩大战果,作为竞争对手,在知识产权上出招,既名正言顺,又实际有效。

早不出现晚不出现,当YY宣布上市后,很快就在媒体和网络上有了对YY音乐涉嫌侵权问题的追责。

网络营销专家、互联网评论人刘敏华对媒体表示:“其他即时通讯公司基本上都是做副业,如小米的米聊、百度的HI、阿里的旺旺等基本没有和腾讯及YY相同的竞争实力和用户群体。

能否摆脱原罪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YY音乐让网民在其平台上开演唱会、唱卡拉OK的作品不是原创作品,而是借助现有音乐版权人作品获得商业利润,有一半收益需要付给音乐版权人。事实上,很多音乐版权人对自己的作品被大量商业化使用却毫不知情,也没有得到任何收益。

距离纳斯达克只有一步之遥,但YY可能因此而很难跨越过去。

据法律界人士介绍,从2003年开始就陆续有唱片公司起诉一些KTV、酒吧等娱乐场所非法使用一些音乐电视作品进行商业获利。但由于KTV和酒吧这类娱乐场所分散全国各地,盈利收益和使用情况都难以准确把握。但YY语音则不同,其音乐服务的侵权情况非常容易采集证据,且盈利情况也很好查验,这使得对其侵权行为进行维权变得非常容易。

YY语音显然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地步,在中国,数字音乐的知识产权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这本身也是YY音乐能够快速崛起的一个理由,即抛开了版权费问题而轻装前进。一旦此事被较真,不但成为数字音乐版权问题的负面靶子,更会导致上市搁浅。这将对正在上扬的YY带来极其沉重的打击。

要解决问题,则必须在短时间内和相关机构和人士建立谅解,这也是一个极其艰难的举措。有消息称,陷入侵权争议的YY音乐公司已经在与音乐版权人签订协议等相关工作,而且在此次赴美的招股书中也已明确提示相关风险,并正在做与监管机构的沟通,相关的审批已在进行中。

看似这将有可能打破危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着作权法》第八条规定,“着作权人和与着作权有关的权利人可以授权着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使着作权或者与着作权有关的权利”,因此在中国,有音着协帮助会员管理他们作品的版权。任何机构或者个人在这种情况下使用音着协会员的作品时,只要向音着协交纳费用即可。早前《中国好声音》就是以节目中使用的歌曲统一向音着协交费的方式解决版权问题。

但相关人士依旧表示忧虑,在他们看来,这种解决方案能否在YY走上IPO之前得到解决,依然是难题。更何况在YY语音上泛滥的音乐中,所覆盖的可能被侵权的音乐版权人遍布全球,着作权协会能够一揽子解决吗?

在线音乐如何打破魔咒

在线音乐的版权和盈利问题,一直是困扰流媒体服务商的关键,两者之间的平衡木不好走,走的不好就会如YY语音这样陷入困局。

就在前不久,苹果宣布准备升级其iTunes商店,会变得更加移动友好,会整合进Facebook、更好的搜索以及其他移动化的特点。表面上看,这个消息并没有iPhone5那样振奋人心,但却实实在在传递出了苹果的野心——大一统数字音乐市场。当然,不能够振奋人心的另一个原因是,很多音乐人对于苹果推动数字音乐大繁荣感到很忧伤,因为在线音乐很难让音乐人赚到钱。

音乐人乔什·戴维森(Josh Davison)曝光的其乐队Parks and Gardens在Spotify和iTunes Match两个流媒体平台上的收入:“iTunes Match用户每下载一首歌,向我们付费0.00330526797710美元,Spotify上面的情况稍好一些,每首0.00966947678815美元。”没有钱赚就难以继续授权合作,这必然形成恶性循环。

这让在线音乐一直难以打开市场,在国外如此,在中国亦如此,腾讯的QQ音乐的绿钻付费用户方式,尽管有所成就,但终究难成大器,因为网民把共享当作互联网的精神,并且对免费品质为3.72M/128kbps/mp3版本与需要付费的高品质9.30M/320kbps / mp3及无损音质25.1M/无损/ape或无损音质26.3M/无损/ flac之间到底有多大区别,并没有明确的定义。

而YY语音陷入版权问题则让另一条路也可能被堵住,YY音乐最大的特点就是聚集了大量年轻网民,并让他们以YY特有的方式来“改编”自己喜爱歌曲的方式进行创意分享,这远比简单听歌来的更有趣,然而一旦版权问题来了,用户必然畏首畏尾,结果将极大地打击K歌的积极性,形成“冷场”。

很显然,中国的在线音乐已经站在了十字路口上,向左走、向右走都很为难,而打不破版权的僵局,则一切都是空谈。YY在做选择题,其实腾讯音乐、百度音乐搜索和众多音乐网站都在做这道选择题。

Via i黑马  By 张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