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加入隐形设计会怎样?!
2012-11-16 13:20

在科技的世界里,好的设计是不引人注目的,而卓越的设计,是隐形的。

苹果电脑领先而卓越的设计理念与技术,使得iPad 这项产品的规格,成为平板电脑世界里头的“黄金标准”。如果讲得极端点,在平板电脑的世界里,早就已经不是“iPad”对抗“非苹阵营”这个档次的问题,根本就是“iPad 自己对抗平板电脑”这个问题才对;而形成这样结果的原因就在于iPad的诸多设计,都符合所谓的“隐形设计”。

o 隐形设计:门把手就是一个隐形设计

要谈隐形设计这个概念以前,我们得先从“门把手现象”开始说起。正常情形下,一般人每天至少都会使用到门把手这个东西一次,但当我们真正“意识”到我们正在使用门把手这个产品的时间点,竟然却是在它坏掉的时候。

这就是所谓的“隐形设计”。

再举一个相反的例子,微软的桌面系统令许多人所诟病的一个问题是,它总是不断从这边或那边跳出一些东西,像个需索无度的孩子一样,无时无刻都要吸走你一些注意力,让你很难好好专心完成手头上的工作;对照苹果的OS X 或者iOS 操作系统,你就能发现,2 者背后对“隐形设计”哲理的追求有多大的差别。

o 科技产品已成人们生活伴侣,为何不设计地好懂一点呢?

虽然不管Google、Samsung 或其他科技大厂,都正努力在平板电脑的市场迎头赶上,在内容或其他方面,都试图加入其他更新更多元而丰富的产品在里头,但你总得摸索一下才能够真正上手。比起消费者用过iPad 后,那种可以毫不夸口地说:“这个东西就是这样用”的消费者经验,可能还稍稍有段距离。

现代社会里,人类和科技产品相处的时间愈来愈长,说是我们的某种“伴侣”也一点都不为过。如果它能够被设计地好懂一点、简单一点,不要常常要求我们的关注;换句话说,它能够彻底无形地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那真的会让我们的每一天都更加容易一点。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1/16/power-of-invisible-technology/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