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为何中国茶叶电商没有诞生一个强势品牌?
2012-11-16 17:26

我认为主要原因有:

1,消费人群小

茶叶的绝对消费量很惊人但是消费人群很集中。电商的主要客户群是网民(在中国大部分在20岁左右),中国网民的年龄段决定了不会太多有人喜欢喝茶(还体会不到茶叶的魅力)。在中国看到更多的是在网吧或家上网的人大部分是手拿可乐之类的饮料,基本上没有像带杯热茶上网的。反正我身边网购上瘾的人,对他们来说比起茶叶更欢迎咖啡或茶饮料。由此可见,茶叶的消费人群和电商客户的重合度非常小。所以,茶叶不是电商客户的那杯“Tea”,自然没有产生巨大的网络购买量。

2,茶叶的特性使然

正如畅维所说:

父母是做茶叶生意的,10多年了。.真正喝茶的人,不可能看看图片就下单了。因为这个山头和那个山头的同种茶叶味道就不同,还有采摘时间,降雨量等因素影响,从而品质不稳定。300块的铁观音和400快的铁观音我是真心喝不出来差别。所以定价就是一个大问题。就像买首饰,散装酒,等没有一个行业规范

中国的茶叶品种样式太多了,这个山头和那个山头的香气和回甘都会不同。所以,茶叶的这个特性决定了网购即使是一个大品牌也不能让用户产生一个稳定用户体验,只有亲口品尝才能产生好的购买决定。

3,电商的特性使然。

电商强调用和体验,用户体验不一定指性价比高的产品而是性价比稳定的产品。打个不太贴切比方:两个射击选手各五颗子弹比赛。一个人5颗全部集中在靶的左下角4点钟位置的5环处,弹孔非常集中;一个人5颗子弹散射在靶的四个角落和中心,5,6,7,8,9,10环。可能最终射击比赛成绩后者更高一些,但是如果把射击比赛换成是用户体验的话恐怕前者的用和体验会更好。因为对理性的客户来说,花500买山寨手机不期望能有iPhone5的全部功能,只要能像iPhone5就足够了。也就是说理性的客户在花钱消费时得到的产品永远是在自己的期望之内或更好才会产生好的用户体验。恰恰在这方面,由于茶叶的特性网购茶叶的用户体验可能还不如网购山寨手机好。


via i黑马 原作者:董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