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从官方消息看新浪微博接受阿里投资的可能性
2012-11-19 17:47 阿里 新浪

  时隔半年,现在传出的关于新浪微博商业化的消息,是它要接受阿里巴巴投资的消息。

本文来源:i美股

? ? ? ?咚!

大约半年前,新浪尝试会员收费。“咚”一声后,石沉大海,鲜见后文。

时隔半年,现在传出的关于新浪微博商业化的消息,是它要接受阿里巴巴投资的消息。

这个消息的传出不是没有依据的。从阿里离职后又与阿里有千丝万缕关系的丁香园 CTO 冯大辉爆料:阿里要投资新浪微博。其提到的原因,包括流量入口、言论阵地、狙击腾讯、低仓进入、SNS 情结等等。

其后程苓峰称拿到消息,新浪微博从新浪门户剥离出来成为独立公司,估值 20-30 亿美元,阿里投资新浪微博 15%-20% 股份。其所依据的是新浪微博商业化压力,新浪微博在自助广告系统的布局,及阿里对流量入口的需求。

官方目前还没有回应。

不过从新浪 CEO 曹国伟 11 月 16 日财报会议上的发言,能找到两者之间合作的利益点。

在回答美林分析师关于新浪中小企业广告系统进展的时候,曹国伟回答:

中小企业在新广告系统上的投入见效需要时间……我们想给中小企业足够的广告位,测试新推荐引擎,提高其精准程度。我们推出的基于信息流的广告系统将非常适合于中小企业,我们正在进行测试,尚未产生太多收入。

而在谈到新浪为微博平台的中小企业广告系统所作的准备时,曹国伟的回答是:

这种广告将比微博平台上的显示广告系统更高效。但这更依赖于数据,我们需要很多数据、个人资料和微博关系图谱,因此这一推荐引擎需要很长时间进行微调。当然中小企业客户更注重精准投放的问题,大客户更注重社会效果,这两种需求相差很大,我们将尝试从中予以平衡。

概括来说,来自官方的主要是三个信息:

1. 新浪微博正在测试中小企业广告系统,即人们所熟知的类似于 Facebook 精准广告投放系统

2. 新浪微博中小广告系统目前面向 23 万微博企业账户,目标用户规模太小

3. 新浪微博新广告系统非常依赖大数据分析,新浪在这方面压力山大

这样,对于新浪与阿里的合作,新浪方面的需求就非常简单了:一是用户,阿里巴巴号称有超过 1000 万中小企业商户,这正是新浪需要的中小企业商户群体;二是阿里在大数据分析方面有丰富的技术积累,这正是新浪迫切需要的。只是由于这个中小企业广告系统还处在内测阶段,“卖相”不是特别好。

阿里能得到什么?冯大辉从阿里出来,比较了解阿里的需求,他提到的几个点:

流量入口。对于电商来说,入口永远不嫌多,况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变现的渠道非常窄:广告,电商,游戏。新浪微博的会员服务半年来悄无声息,充分说明除了腾讯之外(增值服务),其他企业变现渠道跳不出这三种。

获取言论阵地、SNS 情结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因素,在商业决策中重要性排在商业因素后面。

低仓进入和狙击腾讯。前者是战术手段,新浪微博估值是否处于低谷很难说,因为由周五新浪股价暴跌 15% 来看,投资者对于新浪微博商业化进展缓慢失望,及曹国伟所承认的微信对新浪微博的冲击,新浪微博的估值有可能进一步下降。狙击腾讯是阿里的目标,但腾讯电商还没有实质上威胁到阿里,这里还是归属为对“入口”的布局。

交易的主动权在于阿里。

不过,即使新浪微博如此这般好,考虑到 Facebook 在精准广告方面收入之微薄,阿里是否有信心与新浪微博一道来从头探索“信息流广告”?还是只把新浪微博作为一个流量入口?如果是后者,阿里显然不想花那么多钱。

一句话,阿里与新浪微博之间的合作可能性会很大。只是在时间点和合作深度上还需要看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