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朴网王治全:品牌型电商如何破土生长
2012-11-19 15:32 电商 大朴网

大朴网创始人@王治全 在《IT经理世界》杂志2012中国技术商业领袖峰会的讲演实录

来源:点点博客

 

大朴网创始人@王治全 在《IT经理世界》杂志2012中国技术商业领袖峰会的讲演实录:

我觉得人类社会发展咱们中国说和谐发展,什么是和,君子因和而不同,电子商务行业也一样,绝对不会一家独大。很多传统的行业也一样,我觉得品牌商会越来越多,那么这样说明中国社会真的进步了。我们到欧洲去看,欧洲有大量的品牌存在,大量小店存在。包括今天中国开始慢慢接受一个市场就是户外运动大家可以看户外运动品牌有很老的时间的吗?没有,大量都是最近几年出来的。阿迪和耐克在户外运动的品牌上做不了什么行为。所以觉得大平台电商已经成型这个不成立,我觉得社会发展也好,品牌型电商也好,我认为是现在最好的时间点。

现在大平台电商实际上是不鼓励做大的,马云一直说小而美,我相信任何一个渠道商都不希望里面有很大的客户,天猫是绝对不会鼓励品牌做到10亿以上的,这点可以拭目以待。

品牌电商缺乏资金,买不起流量,因此必死,我觉得这是大家心态的浮躁,很多人还想复制几年前的故事。06年的时候流量非常便宜,那个时候所有做电商业的兄弟只要活到2010年6月份没有倒的,都从苦哈哈的日子变成了原始积累的完成。今天我们到了这个时代,玩法可以更多。我们今天在某一个细分领域做的更好就可以了。所以要把握好自己的定位,找准自己的用户群。

我觉得独立电商一定死不了,2013年很有可能有独立的垂直电商在资本市场上IPO。如果说融到了资就可以搞定所有事情的话,那么资本意识可以主导一切,不完全是这样。所以大的平台有资金、有流量,但是垂直电商一样可以做的非常好。

在美国我们可以看到亚马逊并没有在美国牛的一塌糊涂,美国很多传统的电商也做的很好,美国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几亿、几十亿的电商存在。咱们中国是因为有不同,我们有了阿里系的存在,大家觉得改变了很多格局,但是天猫本质上跟大家没有非常大的冲突的。像我们去年长安俱乐部的聚会一样,我说这为什么大家不能合作呢?线下的万达广场苏宁可以进、国美可以进,大家都可以进,其实线上道理是一样的。天猫也承诺我们绝对不会碰货,所以天猫更多的是打造一个好的环境,是一个商业地产的角色。所以那些说大平台电商的格局已经确定了,包括今天有人疯狂的说要去做渠道大平台电商,这个是“疯子”。

品牌电商要靠产品的创造力、模式的创造力和品牌的创造力去立足。品牌电商回归商品本身,大家一定要看今天的形式,今天的形式我觉得更好,今天大家回头指责说京东烧了太多的钱,但是如果当年京东不烧钱有今天的京东吗,那个时间点我们没有办法只有自己去做,这是历史事情,具备这个能力为什么不具备继续呢。亚马逊盈利状况那么差,但是市值也是几百倍,因为资本市场认为它的钱花下去未来肯定有产出。所以我们品牌电商要想清楚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特性。今天我们有很好的物流公司,中国是全世界最棒的制造大工厂。我们说宜家没落是必然,因为全世界80%以上的宜家产品中国都可以制造。

那么作为品牌商你的定位到底是什么,品牌商要解决哪些问题,你创业有什么意义?是因为别人挣钱了你去做还是社会有哪些需求你可以去满足?

说说我们做的事情,我们选择的是做的家纺,我们认为这个市场产品有很大的空缺。中国大多数人不知道怎么买家纺,原因我们中国发展太快,品质上丢了很多东西,国外美国和欧洲买家纺是很方便的,比如我上去一看就知道这块布的密度是多少。首看完之后再谈好看不好看中国老百姓也不知道这些,所以造成我们很贵的床品其实质量很差。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是有机会的,国际上的好东西都是中国制造的。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我们用欧洲的标准、日本的标准,用我们自己全程掌控,我们研究好这个行业,我们定标准,做设计,把控所有环节,销售这的产品,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我们团队从06年活到2010年,我们大家都坚定一个信念我们做的这个服务和商品服务社会需求,是有价值的,所以我们活到了那一天,当时创业之初我做这个事情。电商当中那些为了挣钱的基本都死掉了,因为中间挣不到钱公司目标发生了巨大偏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