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诺基亚:谁能成就微软Windows Phone8?
2012-11-19 08:29

随着第三季度的结束,各主要统计机构对于全球智能手机的统计也相继出炉。如业内所料,在智能手机生态系统中,谷歌Android和苹果iOS的优势仍在不断扩大,而被业内喻为第三生态系统的微软WP还是处在近乎于忽略不计的2.4%左右的市场份额,甚至不及三星即将放弃的Bada和RIM的黑莓。而随着Windows Phone8的发布,微软再次向智能手机领域发起新一轮的冲击,而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在了微软战略合作伙伴诺基亚的身上。但鉴于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笔者认为诺基亚在未来将很难成就微软在移动互联网(主要是智能手机)的梦想。

鉴于三星在Android阵营的成功,其有可能将成功经验复制到Windows Phone中,取代诺基亚助推微软

微软和诺基亚的战略合作走到今天,双方期待借助对方崛起的初衷几乎化为泡影。除了上述微软WP的不温不火外,诺基亚的表现甚是糟糕。在过去的第三季度,诺基亚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位首次跌出全球前5,其中基于微软Windows Phone系统的Lumia系列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仅为200万部(有的统计为290万部),但比第二季度的400万部仍呈现出大幅下滑趋势,值得一提的是,其年初号称反攻的美国市场仅售出了30万部lumia。更令人担心的是, Lumia系列智能手机ASP(平均价格)从2012年第一季度的220欧元下降到186欧元。这意味着诺基亚Lumia系列智能手机在智能手机市场中既不得势,也未得分。而这一切竟然是在微软和诺基亚之前投以重金进行广泛营销宣传基础上取得的,就更让笔者怀疑Lumia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从未来看,随着三星、HTC等厂商借助微软Windows Phone8在微软阵营的发力,诺基亚的处境很更加艰难。

针对此景,诺基亚西欧副总裁康纳•皮埃斯近日却对外界表示乐观:“微软生态系统的参与者越多越好,因为这意味着用户会有更多的选择;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确保在我们不同型号的手机上继续推动Windows Phone生态系统创新,并增强微软的信心,让它相信我们将会竭尽全力来打造Windows Phone 8手机——这就是我们的愿景目标。”不过从前面笔者分析的诺基亚Lumia的窘况,笔者不清楚诺基亚这位西欧副总的自信究竟从何而来?不过这到是提醒业内,也许未来真正给微软信心的不是诺基亚而是其它厂商,而从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实力看,这个厂商将在三星和HTC间产生。但笔者认为三星的可能性要远大于HTC。

首先无论是在市场份额、营收利润上,三星均已大幅超越HTC,并且已经在市场份额上领先于苹果。相比之下,HTC则处在市场份额、营收和利润下跌中。例如在过去的10月里,HTC营收为172亿元新台币(约合5.88亿美元),同比下降60%,在利润上,在过去的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79%,市场份额从去年第三季度的10.3%下滑到今年同期的4.0%,出货量同比下滑42.5%。这种压力使得HTC少有勇气和资本再全力投身于另一个生态系统中。

其次,从之前三星和HTC都在谷歌Android阵营,且HTC早期领先,但最终被三星反超的事实至少证明HTC缺乏在一个生态系统中的可持续创新和发展能力,况且此次发力微软Windows Phone8,HTC还缺少了之前在谷歌Android阵营中的先发优势。

提及HTC在Android阵营的颓势,HTC董事长王雪红将其归咎于对市场营销的忽视,并称HTC未来的重点是加强市场营销宣传。王雪红的判断不是没有道理,就像笔者之前撰文分析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尤其是在Android生态系统中成功经验时所言,三星的市场营销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但随着而来的问题是,无论是在市场营销的财力和创意上,HTC能否和三星可以比肩吗?

除了市场营销外,产品的创新更是重中之重。笔者不好判断三星和HTC之间究竟谁更有创新力,也许只有市场才是检验创新力的惟一标准。如果是这样,恐怕笔者在此就不必多言了,需要补充的是,从之前二者与苹果的专利官司中,HTC与苹果和解且达成未来10年专利交叉授权和三星执意要在专利诉讼中与苹果坚持到底看,HTC在评估自身创新实力和自信上要小于三星。需要补充的是,据称,HTC与苹果达成和解后,HTC在2013年每销售一部手机,将向苹果支付6-8美元的授权费,而按照HTC明年3000-3500万台出货量估计,HTC支付的授权费约1.8-2.8亿美元。这无形中会加大HTC的盈利压力,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证明HTC未来一段时间中仍会以谷歌Android生态系统作为自己的主打。

反观三星,除了上述相比较于HTC的优势外,虽然其未来一段之间中也是以Android为重点,但鉴于其目前已在Android阵营中绝对的领先优势,其基于另外生态系统,也就是微软Windows Phone8发展的基础和需求已经具备,同时,苹果在专利官司中与三星的死磕,也在三星的潜意识当中增加了两套生态系统走路的必要性。其实这些因素已经通过之前三星发布的针对微软Windows8生态系统的ATIV品牌得到了证明,即三星相当重视其未来在微软生态系统的发展。

三星ATIV品牌的发布,表明三星对于微软生态系统的重视和欲复制其在Android阵营成功的信心

还有一点不容忽略的是,三星手机季度出货中,还有接近5000万部的功能性手机,这让三星在未来无论是继续发展Android,还是发力微软的Windows Phone8生态系统都具有相当大的市场转换空间。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微软Windows Phone8崛起的希望很可能是三星,即重演其在Android阵营独霸一方的优势,不知微软对此会有何看法?不过从Windows Phone8首发选择三星看,微软的天平倾斜似乎发生了改变。

Via i黑马 By 孙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