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手机纵横谈(三):客户与粉丝!
2012-11-19 09:01

社会化营销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客户的关系转变。客户已经不仅仅是作为一个购买者而存在,客户同时会成为你的合作伙伴、宣传者、崇拜者等等,最后就形成了粉丝。这里面的好处是,你有了很多义务的宣传员、推广员、产品经理,而且你不但不用付钱,而且他还会付钱给你去买你的产品,同时对你的瑕疵,有很高的容忍度,这样的客户,恐怕是商家最爱的客户了。

也因此很多人都希望建立自己的粉丝团,来搭上社会化营销的末班车。实际上这个看法依旧还是危险的,粉丝的关系不仅仅是交易关系,他倾注了大量的感情在这个事件中,如果一旦受到伤害,就有可能倒戈。而粉丝的倒戈是非常可怕的,因为他本来是你的人,现在变成了你的敌人,那么蕴含的潜台词就是,连这样的老客户都服务不好,这样的公司肯定是有问题的。

网购客户的心理比较简单,因为他有很低的比较成本(就是可以通过搜索来获得各种产品对比的信息),所以一般忠实的网购用户会非常看重性价比。当然,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客户是不会判断价格高低的,只会比较价格高低。这就给我们带来一个宣传和操作的空间,比如自己没有的,就说没用,自己有的,就说牛逼。因为客户不是内行,而且内行都被收买了,这种方法在短期内是可以奏效的,只是记得延续这种说法。以免出现小米陀螺仪的前后不一致的说法,导致自身言行不一致带来的不诚信。而一个坏消息则是,目前国内手机在设计上都乏善可陈,在系统上也是一水儿的安卓,能把自己的机器宣传的特别不同还是挺难的,主流依旧在拼配置。

从目前的经验上来说,不管你的性价比如何,千元左右尤其是999是目前最经济的定位,因为一般网民消费的期望在1500-2000,他们认为互联网可以带来低价,那么自然期望会下滑到999-1499。再低,他会觉得劣质,只能走备用机老人机的路线,再高,就已经有大牌可以选择了,这就是互联网手机的天花板。骨子里面依旧是山寨,只是显得比山寨高级了一点。

做互联网手机第一需要满足客户的虚荣心,说白了,就是他们希望知道或者再次证实自己花了那么一点钱,就买了一个多么牛逼的东西。当然,这个适合抢先的厂家去做,如果满大街都是类似配置了,你就需要让他知道买了一个多么靠谱的东西。这种满足感,是粉丝的第一需求。

第二呢,需要让部分铁杆粉丝获得存在感,就是参与到产品的设计或者讨论之中去,这部分人的动力比较强,归属感也比较强,可以方便以后你搞同城会之类的活动或者组织。哪怕修的多一点,可以做粉丝领袖的感觉也是不错的。

第三呢,就是荣誉感了。这个目前不太好做,因为本身就是屌丝领域的事情,实在很难实现买苹果的那种自豪感。小米差一点就成功了,他虽然号称是发烧友,其实荣誉感在于---我抢到了。

这其实和很多社区的经营差不多,只是多了一个手机载体罢了。如果你真的以为他们是要买手机,那就错了,他们抢的其实是一种感觉,至于手机到底如何,目前看在意的不太多。所以如果质量不是太烂,而你吹的又不是特别厉害的话,是不会有什么很大的负面的。

所以,如果想要走的长远,就千万不要走这么狂热的粉丝路线,而是去慢慢影响一些真的要买手机的人,建立核心的铁杆粉丝群。前期的销售量不要太大,以免无法应对售后问题的爆发。狂热的人群总是双刃剑,也许可以短暂的提升销售额,但长期看,会有无数不可控的隐患。

做手机的核心还是做品牌,因为电子类产品,在技术上能建立起巨大壁垒的很少,国产就更难。既然是做品牌,就要有长远的计划和步骤,这里同样可以参考我之前一篇文章《低调做君子高调做流氓》。前期还是要低调打基础,后期才有爆发的可能。前期爆发了,后面就会焦头烂额。

在这个问题上,你可以持续关注小米和魅族两家,是否如我所说。

而这两家的粉丝目前还是我认为最有代表性的。

研发策划什么的,你可以自己搞,粉丝的事情一定要问问我,不然后患确实无穷。

Via i黑马 By 万能的大熊